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神奇的元素“硒”,真的要额外补充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46
神奇的元素“硒”,真的要额外补充吗?

周末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席间我就被安利了“补硒”的各种益处。说是补硒能清除自由基、清除病毒,还能清除癌细胞,能预防多种疾病,还说硒被称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同时被推荐了各种各样的富硒食品。这一听这几位朋友就是被商家宣传给“洗脑”了!这时候我只能又一次的“唐长老”附体,开始絮叨起和硒有关的事……

一、硒是究竟是“何方圣物”?


神奇的元素“硒”,真的要额外补充吗?

硒其实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对人体确实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硒遍布几乎所有组织器官和体液中,以肝脏、肾中浓度最高,但以肌肉总量最多,约占人体总硒量的一半。肾脏和红细胞是硒的组织储存库。

二、硒在体内究竟发挥啥作用呢?

硒可以参与人体蛋白质的构成,同时还参与多种生理活动,比如甲状腺激素的代谢、DNA的合成、保护细胞膜免受氧化损伤等等。同时硒还会影响许多蛋白质的生理活性。例如人体内的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它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而它又受到硒代半胱氨酸的控制,看名字就知道,这种氨基酸是含硒的。所以硒在我们体内还肩负着抗氧化作用。

插曲小知识

硒摄入不足时会出现硒缺乏症,最典型的就是“克山病”,一种以心肌变性、坏死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原发性心肌病。这也是硒被大众所熟知的原因。

三、硒辣么重要,我们要不要额外补硒呢?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摄入55微克的硒就可以满足需求,孕妇和产妇需要的量稍微多一些,美国设定的标准分别是60微克和70微克。人可以从食物中获得硒。海鲜和内脏(特别是大猪腰子,但是内脏终究不能撒花吃,不嫌弃猪腰子的味道,吃的话,和其他内脏一样一个月吃2-3次,每次吃个鸡蛋大小就行了)是硒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来源。除此之外,红肉、谷物和奶制品中也能提供一些。对了,魔芋硒含量也是非常丰富呦。

一般情况下,正常饮食就可以满足我们对硒的需求,各种富硒产品没有必要刻意买。

敲黑板:如果您是素食主义者,缺乏海鲜、肉类等食物摄入,吃一些富硒食品还是可以的,像富硒大米等食品。而一般人就没有啥必要去烧钱买了。

划重点:

硒对我们人体确实很重要,一般从食物中摄取就已经足够了。说白了,每一个营养素对身体都贼拉重要,但是再重要的营养素,咱也得理性认知,因为在营养素的世界里,根本没有谁可以“一人独大”,只有彼此“陪伴”,才是最和谐的健康画面。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