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多吃富硒蔬菜,想不健康都难!“三高”必看的吃菜指南,请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20

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三高等慢性病,这与我们爱吃肉的本性脱不开关系。

这种基因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古代人类为了能顺利度过缺乏食物的冬季,需要储存更多的脂肪,因此我们的身体本能地喜欢各种高热量的食物。

虽然现在食物不再匮乏,但基因的记忆还存在,身体仍然喜欢高糖油的食物,导致蔬菜摄入量不足,加上现在科技发达,人们体力活动也越来越少,因此更多人患上了慢性病。

对于控制慢性病,不少医嘱都会建议“多吃蔬菜”,因为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且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胆固醇。

那“多吃”到底要怎么吃?

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每天最好吃5种蔬菜

要保证每天吃一斤左右(300-500g)的新鲜蔬菜,深颜色的蔬菜应占到总量的二分之一。每天的蔬菜品种至少达到 5 种以上,越多样越好。

根茎类:白萝卜、胡萝卜、莴笋、洋葱、芋头、土豆等;

叶菜类:芹菜、韭菜、上海青、油菜、菠菜等;

花菜类:西兰花、菜心、韭菜花、花椰菜等;

果菜类:黄瓜、苦瓜、番茄、红辣椒、四季豆、豆角等;

芽菜类:绿豆芽、黄豆芽等;

海底蔬菜: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食用菌:香菇、蘑菇、平菇等。

具体说来,可将每天1斤蔬菜按深色叶菜类250~300克、菌藻类50~100克、其他蔬菜150~200克进行搭配。

优先选择生吃、凉拌、清炒等方法。

为什么要吃那么多种蔬菜?

蔬菜多种多样,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不同蔬菜带给我们的益处也有所差异,相互组合能摄入更多种营养。

维生素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般叶类蔬菜的维生素含量高于根茎类和果菜类。

嫩茎、叶、花菜类蔬菜,如油菜、菠菜、西兰花等富含β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等。

矿物质

蔬菜中矿物质的种类很多。

菌类如口蘑、香菇、木耳等含有铁、锌、硒等;

绿叶蔬菜中含有较高的钾;

海底蔬菜如紫菜、海带中富含碘;

深色蔬菜中矿物质含量较高,种类也很丰富,如菠菜、茼蒿、红苋菜、韭菜等。

膳食纤维

蔬菜,尤其是叶类蔬菜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在体重管理、通便、调节血糖及胰岛素水平、血脂代谢、保护肠道等方面均发挥着作用。

植物化学物

蔬菜中含有多种植物化学物。

绿叶蔬菜中的类黄酮含量较高,具有抗氧化、抗炎的功效;

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较多的异硫氰酸盐,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增强抗氧化、抗肿瘤的能力;

大蒜中的有机硫化物也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

水分

新鲜的蔬菜还含有丰富的水分,对那些饮水量很难达到推荐的1500-1700ml/天的人群,新鲜蔬菜也是补充水分的一种方式。

蔬菜对健康的好处不胜枚举,如:

  • 增强饱腹感,有助于控制体重,从而有助于慢性病的管理;
  • 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
  • 降低癌症如食管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十字花科蔬菜(白菜、甘蓝、西兰花等)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
  • 绿叶蔬菜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富硒蔬菜营养价值更高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蔬菜比普通蔬菜的营养价值更高,这就是富硒蔬菜

蔬菜主要从土壤、大气中吸收硒元素,生长于富硒地区或采用了富硒技术后,可以有效提高蔬菜中的含硒量,同时提高其余营养素的含量,而且对蔬菜的生长种植也有益处。

从营养角度而言,富硒蔬菜的营养素含量都比普通蔬菜要高,举几个常见蔬菜的小例子:

  • 黄瓜:维生素C、蛋白质、矿物质磷和钾含量明显提高。
  • 番茄:维生素C含量增加,促进番茄植株对钙、镁、钾的吸收,降低其中硝酸盐含量。
  • 大蒜:增加了叶绿素、大蒜素的含量。
  • 白菜:提高了总蛋白质的含量,增加了矿物质钙、镁、锌等的含量。
  • 菠菜:增加了矿物质磷、钾、钙、镁、锌的含量。

不仅是营养素含量多了,富硒培育对蔬菜种植和产量也有一定影响,在适宜硒浓度的生长环境下,硒能促进蔬菜种子萌发,促进蔬菜生长,增加产量及提高品质,在缓解重金属对植株的毒害上也发挥着作用。

饮食多样化是保证健康的重要前提,每天保证适当比例摄入蔬菜,不要再光吃肉不吃菜啦!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