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体内的微量元素硒,到底有多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2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矿物硒。在市场上啊,富含硒的食品不在少数,我们也听过不少,像是富硒大米,富硒花生等等。有天然的富硒食品,也有硒强化食品。

那么这个硒是什么来头?有什么功效?

硒是我们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在我们体内绝对含量不高,可是来头却不小,有很重要的地位,据报道说营养学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在20世纪后半叶发现了大有来头的硒。

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必需组份,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是我们体内重要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酶,抗氧化物我们都熟悉,具有抗衰老,防癌,抗肿瘤的作用。但如果没有硒的存在,这个抗氧化物酶无法发挥作用。这样看来,硒真是小剂量发挥着大作用。

另外,硒还与克山病有关。我国科学家首先证实了缺硒是发生克山病的重要原因。什么是克山病?克山是黑龙江省的一个县的名字,这种病在该地区发现,所以就被命名为克山病,简单来讲克山病主要是心肌病变,临床上的特征是心肌坏死,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严重的,还会发生心源性休克和心力衰竭。科学家们就发现克山病多发的地区人群普遍处于缺硒状态,补硒可以有效的预防克山病的发生。

硒有哪些生理功能

第一:抗氧化功能。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硒是其中的重要组份,如果缺少硒,那么这个酶的活性就会降低,就无法行使抗氧化的功能了。

第二:保护心血管和心肌的健康。缺硒会引起以心肌损害为特征的克山病,那么与之相反的是高硒地区的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就比较低。

第三具有是免疫作用。在我们身体内啊,几乎所有的免疫细胞里面都含有硒的,这说明了硒对免疫功能的重要性。

第四是对有毒重金属的解毒作用。硒能够和我们体内的重金属,比如说汞隔铅等等相结合形成复合物并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的作用。

那么我们一定想知道哪些地区是缺硒的?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硒缺乏和地区有很大的关系,多发地区呢,一般是贫困地区,山区和丘陵地区,这些地区也是克山病的多发地区。

这些地区的人们缺硒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膳食硒的摄入量不足,另一个是土壤中硒元素的含量偏低。其实第二个因素是会直接影响第一个因素的。这是什么意思?土壤中硒的含量其实会直接影响当地食物当中硒的含量,比如说,高硒地区种出来的小麦就比低硒地区的小麦硒含量高,这个应该挺好理解的。

但是硒并不是越多越好,硒过量也会引发中毒的,关于硒中毒的案例出现过不少,比如说湖北恩施地区和山西紫阳县就属于高硒地区,曾经就发生过,因为吃高硒玉米而引发急性中毒的病例,中毒的主要症状是头发大量脱落和指甲变形。所以要提醒大家补硒一定要适量,特别是一些富硒食物。

那么我们吃多少才是合适的?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膳食硒的推荐摄入量是成人每天60微克,孕妇在此基础上每天增加5微克,即65微克。哺乳妈妈的需要的量会更多,每天推荐摄入78微克。是因为每天哺乳小婴儿从母乳当中平均会丢失15微克的硒。那么这些丢失的硒都去哪儿了?其实就是给了小婴儿,是小婴儿硒的来源。硒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是每天400微克。

那么我们所需要的硒从哪儿来呢?

硒的食物来源其实不少。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当中都有,像海产品和动物内脏当中是富含硒的,比如说鱼子酱、海参和牡蛎等等。不过这些食物并不是大家日常会吃的。出现在在餐桌上的频率不是很高。

我们还是看看植物中的硒。植物的硒与它的产地有关, 与它的生长环境,土壤中的硒含量有关。低硒地区的大米,每克的硒含量的只有2纳微克,而高硒地区的大米的每克的硒含量可高达20微克,同样是大米,这硒含量也是相去甚远了,像是小麦,蘑菇,腰果和大豆等等都属于这样。要看产地。

我们如果想要补硒,就要关注下产品,是不是出自高硒地区,这样大概率就能吃到富含硒的食物。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