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孕期最不能缺的微量元素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5

孕期是妇女一生中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由于怀孕而导致孕妇的生理状态发生了许多变化,对营养素的需求也有所不同。不过在孕期,人们通常往往只注重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却忽略了一些微量营养素的摄入。专家指出,在孕期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主要有铁、钙、锌、碘等。

铁缺乏——缺铁性贫血是个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在女性中较多见。据调查,我国孕妇贫血患病率为30%左右,孕晚期更高。主要原因是孕期妇女对铁的需求大大增加,而通过饮食摄入的铁量增加很少,或根本没有增加,因而导致铁的缺乏。

钙缺乏——妇女孕期钙的需要量大大高于非孕期,这些钙几乎都在妊娠3个月后积存于胎儿,因为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由于孕妇钙的吸收率的增加,因此相对于铁,钙的缺乏情况要好一点,但如果不补充足量的钙,孕妇的骨骼就会由于要满足胎儿的钙需要而被耗竭,则极易导致孕妇钙缺乏,容易发生小腿抽筋,甚至骨折等。

锌缺乏——锌也是孕期易缺乏的微量元素。孕期缺乏锌,可使妊娠反应加重,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生出低体重儿,分娩合并症增多以及胎儿畸形率增高(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等。

碘缺乏——碘也是孕妇较易缺乏的元素。碘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合成甲状腺激素,它对于体温调节、中间代谢调节、繁殖、生长和发育、血液循环及肌肉功能等都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孕妇碘缺乏易出现流产、死胎、先天畸形、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智力落后等症状。

专家提醒

对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而言,只有补充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才有利于自身以及胎儿的营养需求,并且保证母婴健康。尤其要注重以上四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如果孕妇长时间缺乏的话,不仅会引起各种不适症状,甚至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