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和铬元素,糖尿病人补充哪种比较好?如何补充?听医生来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33

目前,我国约有糖尿病患者7000万,患病率高达4%~5%,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绝大多数。尤其是在最近20年中,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长迅猛,高达5倍之多。近年来,这支以中老年为主体的糖尿病大军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天真稚嫩的面孔,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于糖尿患者来说,高血糖或血糖升高是糖尿病无法控制的一种常见结果,久而久之,会严重损害人体许多系统,特别是神经和血管系统。糖尿病发展下去,可能损害血管、心脏、眼睛、肾脏和神经,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甚至导致残疾和死亡。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想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还要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而硒元素和铬元素在治疗糖尿病的临床应用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那么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硒元素和铬元素,补充那种更有利于血糖控制,如何正确补充,下面就来给大家分析分析。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硒元素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近些年的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硒含量明显低于健康人。硒还具有类胰岛素作用,如促进细胞对糖的转运、干预糖代谢和胰岛素信号转导等。

另外,也有实验证明正常小鼠补硒后,脑组织中硒水平显著上升,对正常小鼠脑组织摄取胰岛素能力有增强作用,而且有可能直接在脑组织中发挥调节能量代谢平衡的作用,糖尿病使脑自身抗氧化能力较弱,补硒可提高脑组织抗氧化能力,对于脑组织免遭氧化损伤保持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硒除了自身的抗氧化能力之外,硒还能增强脂肪、肌肉等周围组织细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在肝脏抑制肝糖原异生和分解,增加肝糖原的合成,或有助于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还能保持红细胞能量的正常代谢,糖尿病患者血管的保护和并发症发生。

说完硒元素,再来说一下糖尿病人补充铬元素的意义

铬也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的糖代谢中发挥着特殊作用。1957年医学家最早观察到铬在糖代谢中的作用,提出葡萄糖耐量因子假说,并通过实验逐步证实,三价铬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活性组成部分。随后用小鼠试验进行了大量研究表明:三价铬主要通过GTF协同和增强胰岛素的作用,从而影响糖类、脂类、蛋白质和核酸的代谢。

人体内铬的总含量约6mg,几乎都是3价的,比较稳定。广泛存在于人体骨骼、肌肉、头发、皮肤等组织中。人体对无机铬的吸收利用率极低,不到1%,但是对有机铬的利用率可达10%~25%,因此针对糖尿病人补充有机铬的研发也备受关注。

酵母铬作为有机铬补充,不仅是欧美热门的健康食品补充话题,也是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铬营养补充来源之一。大量的研究表明,人体铬缺乏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认为铬的作用机制是可增加胰岛素与受体的结合力,增加胰岛素受体数量,增加胰岛素受体的磷酸化等。

此外,铬主要是协助胰岛素发挥作用,可激活胰岛素受体激酶的活性,在胰岛素的存在下,天然低分子量的铬结合物质可刺激激酶活性增加6-8倍,从而将铬从其中分离。也就是说所铬对胰岛素受体激酶的激活作用和对胰岛素受体酪氨酸磷酸酯酶的抑制作用导致胰岛素受体的磷酸化作用增加及胰岛素敏感性增强。

那么关于硒与铬元素来说,糖尿病人补充哪种比较好?

通过上文的分析,能够看出硒对脂肪细胞、肌肉和肝脏组织等胰岛素作用的靶部位研究较多,但对胰岛素的“生产厂”——胰岛素β细胞的作用研究较少,因此补硒对糖尿病代谢平衡的影响也存在一些争议。相对来说,给糖尿病人补充铬,已有大量试验证明,可使糖耐量异常的病人得到改善,采用铬制剂治疗高血糖病人,37%的病人糖化血红蛋白明显降低。所以由此来看,糖尿病人补充铬要优先于对硒元素的补充。

那么,铬元素该如何补充呢?

国际上推荐每日铬摄取标准为55-180微克。研究表明,铬酵母酵母铬本身富含蛋白质、糖类和B族维生素,除可作为铬源使用外,还同时提供其他有益营养。对血糖调节有帮助作用。糖尿病人存在缺铬状态。使用酵母铬含有的生物活性铬的人体吸收率比甲基吡啶铬的和氯化铬要高。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