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苹果树铁元素营养缺乏症及其矫正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8
铁在植物体内的含量为干重的0.3%左右,主要分布在叶绿体中,参与叶绿素的形成。铁是植物有氧呼吸酶的重要组成物质,所以铁参与呼吸作用,是植物能量代谢的重要物质。缺铁影响植物生理活性,也影响养分吸收。
一、铁元素的生理功能
1、有利于叶绿素的形成
铁元素在植物叶绿素合成过程中,虽不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但叶绿素的合成离不开铁元素,它是多种酶的活化剂。植物体铁元素供应不足或是在缺时,叶绿体与铁元素结合,形成铁蛋白,储存于植物叶片中,是植物光合作用所必需的一种物质。因而,植物体内缺铁必然会影响到光合作用和碳水化合物的形成。
2、铁是多种酶或辅基的组成成分
植物组织中的细胞色素氧化酶,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氧还蛋白细胞色素,在三羧酸环酶系中有活化顺乌头酸酶的作用。铁参与植物体氧化一还原过程,铁以二价铁离子、三价铁离子的状态存在于植物组织中。这两种状态是可逆转的,在呼吸作用中起电子传递作用,缺铁叶绿素呼吸强度降低。
3、铁在植物体内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血红蛋白在植物体内广泛存在,它在植物固氮及抵御胁迫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说铁素营养有利于增强某些植物的抗病力。
4、铁能有效促进氮素代谢
苹果树对铁的吸收取决于土壤中的铁营养含量,也与土壤中其它营养成分有关。一般来说,土壤中锰、铜、钼、钒、锌含量高,会降低树体对铁的吸收;土壤中锌含量低也会降低树体对铁的吸收;铁含量高,利于树体对氮、磷的吸收,缺铁时,树体对氮、磷的吸收受阻,氮、磷的利用率明显降低。
二、苹果树铁营养缺乏症状及诊断
1、缺铁苹果树叶片失绿黄化
苹果园土壤缺铁,常引起叶片失绿黄化,缺铁初期或缺铁不甚严重时,叶内部分首先失绿变成淡绿色、淡黄绿色、黄色,甚至白绿色,而叶脉仍保持绿色,形成网状。随着缺铁时间的延长或严重缺铁,叶脉的绿色也会逐渐变淡并逐渐消失,使整个叶片呈黄色甚至白色(图1),有时会出现棕褐色斑点,最后叶片脱落嫩枝死亡。植株生长停滞并死亡。夏季高温多雨季节,果树嫩枝牛长旰庸,常出现临时性的缺铁症。
2、苹果树缺铁新叶先发病
由于铁在植物体内是不易移动的一种营养元素,因此,苹果树缺铁时,运输较远的外围枝条、上部枝条上的新叶先发病,这是诊断缺铁性黄叶病的一个主要诊断依据。
三、苹果树缺铁症发生原因
1、碱性土壤易发病
由于碱性土壤pH较高,可溶性二价铁经水解转化成不溶性三价铁而沉淀,富集于土壤中。沉淀于土壤中的三价铁,不能被植物吸LI女:N用,形成缺铁性失绿,因而缺铁性黄化多发生在土壤碱性严重的地区。
2、黏重、易积水的土壤发病重
土壤黏重的苹果园,土壤胶粒对铁具有较强的吸附性,铁营养被土壤吸附,降低了根系对铁的吸收能力,发病相对较重;果园地势较低,排水不良的低洼地,或果园地下水位较高的果园,或多次灌溉的果园,常导致土壤中的铁元素随水向土壤深层下沉流失,形成缺铁性失绿症。
3、土壤长期干旱的果园发病重
苹果园土壤长期处于干旱状态,土壤pH呈不同程度上升状态,致使可溶性二价铁离子转化为不溶性三价铁,从而引起缺铁症;另一方面,土壤中水溶性铁含量高低与土壤中水分含量密切相关,土壤长期缺水,抑制土壤中铁离子的溶解而引起缺铁症。
4、土壤有机质过低易发病
土壤有机质含量,取决于土壤管理制度与施肥种类,特别是有机肥的施用量。高有机质含量土壤中有效铁含量也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低,铁的有效性下降,不能被果树吸收利用。
5、土壤中磷、锰、锌、氮过高易发病
土壤中氮、磷、锰、锌含量过高常会引起缺铁症。施肥不合理,特别是磷肥施用过多极易引起缺铁。肥水过量,尤其偏施氮肥,造成新梢生长过旺,铁元素吸收不足,也会使新梢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缺铁失绿症状(图2)。
四、苹果园常用铁肥
1、硫酸亚铁
硫酸亚铁是一种用来调节土壤溶液酸碱度的调节剂,在生产上很少作为营养元素施用,这是因为硫酸亚铁在水溶液中会快速氧化而形成植物不能吸收利用的三价铁,这种形态的铁也会对植物细胞产生毒害作用。因此,在苹果园给树体补铁,既可采取土壤补铁,也可进行叶面喷施补铁。不论是土壤施铁,还是叶面施铁,都应严格掌握使用量和浓度及次数,不然会引起铁营养过量,导致铁中毒。因此有人认为苹果树施铁越多越好,便将硫酸亚铁溶液不停的往树上喷,这样常会出现大面积落叶现象;同样,土壤施硫酸亚铁过量,根际环境酸性过强,也易引起树体中毒,而导致树体枯萎。
2、螯合铁肥
螯合铁肥化学名称为乙二胺二邻羟苯基大乙酸铁钠,螯合铁含量(质量分数,后同)I>99%。铁含量≥6.0%,氯含量≤0.1%。是一种稳定的水溶性金属螯合物,其中铁以螯合态存在。对治理植物缺铁,黄叶病最有效。该产品超强稳定和可溶解,在土壤pH值2~12的范围内有卓越的稳定性,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稳定螯合铁;具有良好的相溶性,可与各种杀虫剂、除草剂等产品一起使用,大大节省农时,方便使用,并能长期贮存;具有安全性高,缓释性好,持效期长的特点。可叶面喷施,也可土壤追施,叶面喷施浓度为800—1000倍液,土壤追施可将本品先用适量的水溶解,绕果树树冠外沿垂线下挖6~8个15~20厘米的深沟,将溶液均匀倒人沟内填埋即可。
3、柠檬酸铁
柠檬酸铁,也叫枸橼酸铁、枸橼酸i铁,是一种可食用的柠檬酸盐。红褐色透明小薄片结晶,或结晶性粉末。不溶于乙醇,在冷水中慢慢溶解,在热水中很易溶解。水溶液呈酸性,受光和热的影响逐渐还原为亚铁盐。柠檬酸铁土施可提高土壤铁的溶解吸收,可促进土壤钙、磷、铁、锰、锌的释放,提高铁的有效性。柠檬酸铁成本低于络合铁类,可与许多农药混用,对作物安全。
五、铁元素营养缺乏症矫正技术
1、土壤施铁
铁肥在土壤中易转化为无效铁。因此,每年都应向缺铁土壤施用铁肥,土施铁肥应以硫酸亚铁为主,施铁量一般为22.5—45千克/公顷。
2、根外施铁
以有机铁肥为主,其用量小,效果好。螯合铁肥、柠檬酸铁类有机铁肥价格贵,土壤施用成本高,应以根外施肥即叶面喷施为主。叶面喷施铁肥的时间一般选在晴朗无风的下午4点以后,施铁浓度(质量分数)为5—30克,千克,喷施后遇雨应在天晴后再补喷1次。无机铁肥随喷随配,肥液不宜久置,以防止氧化失效。建议叶面喷施0.2%一0.5%硫酸亚铁+0.2%~0.3%尿素+餐具洗洁精(少量)效果更好。
3、树干埋肥
对于果树等叶面喷施不方便的,可以把0.75%的硫酸亚铁溶液缓缓注入树干,或者将固体硫酸亚铁埋在树干中,每株1—2克。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