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富硒农业:院士专家为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7 浏览次数:41
 由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智惠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10月14日在安康市举行。此次论坛的主旨是通过院士专家献智献策和组织市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安康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安康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论坛上,安康市共与各地客商签约9个项目,投资总额6.78亿元,5个购销合同销售总额4500万元。
    “智慧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现场
    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张俊华,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文学出席论坛并致辞。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两届所长和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以《绿色渔业模式推动乡村振兴》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学家赵其国以《功能农业助力安康“硒资源变硒产业”》为题作视频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以《聚焦富硒产业,科技引领发展》为题作视频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教授以《硒与人类疾病》为题作视频报告。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李建科教授在论坛期间举行的“智慧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座谈会上,以《硒的自然地理分布与富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
    安康是目前天然富硒土壤覆盖地区最广、硒含量地层最厚、最适合开发利用的富硒资源区之一,形成了以紫阳县为中心、覆盖安康市范围的天然富硒带,全域54.2%的土壤含硒量达到中硒以上水平,且硒浓度适中,易于植物吸收,被专家评价为优质环保安全天然富硒区域,被誉为“中国硒谷”。
    天然富硒资源是安康最具特色的资源,富硒产业是安康最具优势的产业。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把富硒产业作为生态友好型产业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主导产业,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思路,围绕富硒茶、富硒水、富硒魔芋、富硒生猪、富硒渔业和富硒核桃等六大富硒产业精准施策,推动富硒产业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从2012年开始,安康富硒食品产业连续实现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9年,安康市富硒食品实现产值544.31亿元,增长14.5%,富硒产业综合产值达700亿元以上,富硒产业已成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安康高新区管委会、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
    《中国食品报》(2020年10月16日05版)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