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32

已有的科学研究表明,已被医学界确认的,与人体健康和生命有关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种,即有铁、铜、锌、钴、硼、锰、铬、硒、碘、钒、锡、硅、镍、氟、钼、锶、铷、砷等。对人体来说,这些微量元素每一种都有特殊的功能。虽然它们在人体内含量极小,但它们对维持人体中的新陈代谢功能却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这些的微量元素,人可能就会出现某种疾病,甚至危及到生命。

那么,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影响有哪些?

1、在酶系统中起特异的活化中心作用

微量元素可以保持酶类蛋白的活性,或把与酶能够相互作用的化学物质结合于酶的活性中心。铁、铜、锌、钻、锰、铝等,都能够和胺基、羟基、胶基、异吡唑基等配位基或分子基因形成络合物,存在于蛋白质的侧链之上。

2、影响核酸代谢

核酸是人类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中含有相当多的铁、铜、锌、锰、铬、镍等微量元素,可以影响核酸的代谢和复制。因此,微量元素在生命的遗传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在激素和维生素中起特异的生理作用

某些微量元素是一些激素和某种维生素的关键成分和重要的活性部分,如缺少这些微量元素,人体就无法合成相应的激素或者维生素,机体的生理功能肯定会受到影响,如甲状腺激素中的碘和维生素B12中的钴,都是这类微量元素。

4、调节体液渗透压和酸碱平衡

微量元素在人体的体液内,与钾、钠、钙、镁等离子协同作用,可起到调节渗透压和体液酸碱度的作用,保持人体内水的生理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

5、输送元素的作用

某些微量元素在体内能直到输送普通元素的作用,比如铁是血红蛋白中氧的携带者,没有铁就不能合成血红蛋白,氧就无法输送,机体就不能生存。

想要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妨考一个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可以通过所学的专业的健康管理知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出合理规划,提升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指数。同时,还可以作为一项收入不菲的事业。有意向的可以私信我们,现在咨询更可免费获得备考资料。

*本文所涉及医学部分,仅供阅读参考。如有不适,建议立即就医,以线下面诊医学诊断、治疗为准。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