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油腻食物让肝脏负担太重?硒能让你的肝脏一身轻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10

这篇文章将会告诉你:

什么是毒素?

肝脏为什么会累积毒素?

酒精与精加工食物——美味却伤肝?

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

1

什么是毒素?

我们所说的毒素,其实并不是指我们直接摄入的食物中的糖、盐或脂肪,而是我们的食物经过人体内一系列复杂的代谢反应过后所产出的毒素,这也是我们肝脏排毒中所谓的“毒”

胆红素是众多毒素中的一种,也是衡量肝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许多肝病患者都会出现黄疸的症状,这正是因为肝脏无法很好地排出胆红素导致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

举生活中的事例来说,我们摄入的食物就好比汽车发动所需要的汽油,人体比作发动机引擎,那么毒素就是汽油在发动机燃烧的过程中因不完全燃烧产生的诸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这类的有害气体。

2

肝脏为什么会累积毒素?

过年的酒足饭饱大鱼大肉虽然好吃,但也会使来源于食物和酒精的毒素,以及各类抗生素残留,通过食物进入我们的身体里。

食物在我们的肠胃里被消化吸收后,有80~90%的血液会直接流向肝脏,肝脏此时便会开始排毒的重任。

一旦过多毒素通过大鱼大肉和酒精进入我们的体内,这时我们的肝脏就会超负荷运作了。长年累月,毒素就会越积越多,诱发疾病。

3

酒精和精加工食品——美味却伤肝

过年期间,家人团聚,少不了饮酒和山珍海味。然而,这些食物虽然可以给大家带来一时的欢愉,却也会给我们的肝脏带来更重的负担。

所有的酒精饮料、精加工食品以及化学残留毒素都会在我们的肝脏中累积,这些物质堆积在我们肝脏的周围,会使肝脏排毒的效率降低,无法及时排除这些代谢生成的“毒素”。

肝脏就好比人体的化工厂,人体的各种营养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完成的。各种各样的毒素也要经过肝脏来进行解毒,酒精的代谢也是在肝脏进行的,少量喝酒肝脏解毒代谢后变成无毒物质排出体外对人体影响不大,但是一旦过量,超过了肝脏能够承受的负荷,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特别是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的损伤是非常大的。

很多研究都发现,肝病或多或少与过量饮酒有着直接关系,过量酒精的摄入会让肝脏周围堆积一层厚厚的脂肪,形成脂肪肝;长期饮酒更容易使得肝脏变得肿胀,引发酒精性肝炎;若是长期过量饮酒,更是会诱发肝硬化等疾病。

此外,在过年的餐桌上,我们还随处可见香肠、腊肉、咸鱼等高度精加工食品。这些食物往往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大量食用后,肠道细菌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而后者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

此外,高脂肪和高糖的摄入,也让我们的肝脏超负荷工作,降低我们肝脏排毒解毒的效率。

4

帮助肝脏排毒的微量元素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20世纪50年代,美国科学家施瓦茨发现了一种叫“第3因子”的物质,有着神奇的护肝效果。经检测发现,这就是硒,硒也因其卓越的保肝、护肝功能而被专家们称为“抗肝坏死保护因子”

为证实肝病与硒的关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著名专家于树玉教授历经16年,在江苏启东对13万居民进行补硒观察。结果发现补硒使肝炎病人减少35%,而肝癌患者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的,长期补硒可使肝癌的发病率下降一半。

科学研究表明:肝脏是个大“硒”库,人体中含硒最丰富的器官之一就是肝。但大量临床检测发现,肝病患者体内普遍缺乏硒元素,并且肝病患者病情越严重,血液中的含硒水平越低,而补硒则有利于肝病患者病情的好转。

5

硒的四大功能,保护肝脏

增强免疫功能,减少肝病的反复

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而硒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肝脏自身的抗病能力,从而有助于防止肝病病情的反复发作。

另外,免疫功能的增强,有利于改善肝病患者多种症状,如甲型、乙型肝炎患者补硒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改善食欲缺乏、乏力、面容晦暗等症状。

提高抗氧化能力,预防肝纤维化

肝病的发展有“肝炎→肝硬化→肝癌” 三部曲之说,肝纤维化是肝病向肝硬化、肝癌转化的过程,抑制肝纤维化,就能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肝病患者体内往往缺硒,这会引起机体抗氧化能力的下降,造成 “自由基”的清除受到阻碍,过多的自由基会损伤肝脏,引发肝纤维化。

硒是强抗氧化剂,补硒可提高体内“含硒酶”活性,全面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及时清除有害自由基,保护肝脏,促进肝功能恢复,防止肝纤维化,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阻断病毒突变,加速病体康复

肝病多是病毒引起,而病毒在人体缺硒时极易变异。研究发现,补硒有利于阻断病毒的变异,促进病体的康复。

解毒除害,保护肝脏

硒具有良好的解毒功能,能抵抗多种有毒重金属物质(如:汞、铅、苯、砷等)和一些有害化合物,从而减少环境中有毒物质对肝脏的伤害。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