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钼是不可缺少和代替的微量元素,对大豆花生稳产高产尤其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32
钼是一种不可缺少和代替的微量元素,对大豆花生稳产高产尤其重要。虽然植物对钼的需求量低于其他任何一种,但是正应了那句老话“英雄出少年,越小越值钱”,用四两拨千斤来形容毫不为过!
作物缺钼,轻者影响正常生长,重者导致死亡。钼的营养功能钼能促进豆科植物的固氮作用,是植物利用硝态氮所必须的元素。钼能促进植物吸收磷素养分,促进植物体内醣类的形成与转化,提高叶绿素含量,保持叶绿素的稳定性。
硝酸还原酶的组分
钼的营养作用突出表现在氮素代谢方面。它参与酶的金属组分,并发生化合价的变化。对豆科作物来说,钼有其特殊的重要作用。
促进植物体内有机含磷化合物的合成
钼与植物的磷代谢有密切关系。钼酸盐会影响正磷酸盐和焦磷酸酯一类化合物的水解作用,还会影响植物体内有机态磷和无机态磷的比例。
参与根瘤菌的固氮作用
钼的另一重要营养功能是参与根瘤菌的固氮作用。钼还能提高豆科作物根瘤中脱氢酶的活性,加大氢的流入,增强固氮能力。
参与体内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钼对植物的呼吸作用也有一定的影响。钼对叶绿素的影响早已引起人们的注意。许多试验证明,缺钼时叶绿素含量减少。示踪元素试验表明,叶绿素减少的区位往往正好发生在缺钼的同一脉间区内。钼对维持叶绿素的正常结构也是不可缺少的。
促进繁殖器官的建成
钼除了在豆科作物根瘤和叶片脉间组织积累外,在繁殖器官中含量也很高。这表明它在受精和胚胎发育中的特殊作用。当植物缺钼时,花的数目减少。番茄缺钼表现出花特别小,而且丧失开放的能力。玉米缺钼时,花粉的形成和活力均受到极明显的影响。
钼元素的特性
在必需营养元素中,植物对钼的需要量低于其他元素,通常含量不到1mg/kg。
豆科作物含钼量明显高于禾本科作物,因为豆科作物的根瘤有优先累积钼的特点。
钼在幼嫩器官中含量较高,叶片含钼量高于茎和根。叶片中的钼主要存在于叶绿体中。
钼主要存在于韧皮部和维管束薄壁组织中,在韧皮部内可以转移,但它以何种形态转移还不清楚。它属于移动性中等的元素。
植物缺钼症状
植物缺钼的共同特征:植株矮小,生长缓慢,叶片失绿,且有大小不一的黄色或橙黄色斑点,严重缺钼时叶缘萎蔫,有时叶片扭曲呈杯状,老叶变厚、焦枯,以致死亡。
花生缺钼:叶脉间失绿,叶片生长畸形,表现为叶尖萎缩,严重时整个叶片布满斑点,甚至发生螺旋状扭曲,老叶变厚,呈蜡质状态。与缺氮类似,但缺氮先表现在老叶上,而钼先表现在新生叶片上。
大豆缺钼:大豆缺钼时,植株矮小,叶色淡绿,叶片上出现许多灰褐色小斑并遍布全叶。叶片变厚、发皱,有的叶片向上卷曲成杯状。叶片黄绿或叶脉间失绿,严重时叶缘焦枯;下部叶片失绿严重,叶色与专缺氮相似,整个叶片黄化。此时根瘤呈灰色或棕色(正常为属浅红色),根瘤的数量较少。
综上所述,钼肥在大豆花生的种植过程中,不可或缺,尤其对大豆花生的高产稳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推荐选用复合糖醇螯合的钼源库。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