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行业新闻:中卫,推进富硒功能农业品牌升级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89

中卫,山水怡人,风景迤逦,水土光热等农业资源禀赋独特,得黄河自流灌溉之利,自古有“塞上鱼米之乡”的美称。根据普查,中卫富硒土壤分布面积1674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0%,具有绿色富硒、集中连片、有效硒含量高三个显著特点,在中卫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有着独特优势和潜力。
硒,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解除重金属毒害等重要作用,也被誉为“长寿元素”。在天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中卫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三大战略”,以率先在宁夏跨入农业3.0时代为目标,着力推进“一带两廊”空间规划,全力打造“中国塞上硒谷”。

2017年11月至今,中卫将功能农业发展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一中心、三基地”建设任务,抓规划、搞普查、引龙头、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推动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建设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25万亩,打造富硒产业示范园22个,富硒农产品扩大到枸杞、苹果、蔬菜、水稻、小杂粮、马铃薯、食用菌8个品类。

科学系统规划推动功能农业发展

从高产农业“吃饱肚子”到绿色农业“吃得安全”,当下瞄准“吃得健康”“吃得保健”的功能农业,正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
硒,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最新标准,成人每日膳食需摄入60微克至400微克。中国是个缺硒的国家,三分之二地区属缺硒地区,而中卫是一块“富硒地”。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宝地苏醒、让“富硒”富民,成为市委、市政府亟待破解的一道时代命题。为此,中卫审时度势,抢抓发展机遇,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统一、坚持资源普查和规划布局相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对标生产和龙头引领相统一,把发展功能农业,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作为推进全市特色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把中宁枸杞等打造成为全国富硒功能农业的“单品冠军”,将硒产业培育成为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和增长点,着力培植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普查和论证结果,中卫制定出台了《中卫市“一带两廊”发展规划(2018—2035)》《中卫市富硒产业发展推进方案》《中卫市2019年富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卫市富硒枸杞、苹果产业奖励补助办法(试行)》《2020年中卫市功能农业推进方案》等,明确将富硒功能农业作为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山川共济、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的重点产业,借助富硒资源优势和枸杞等品牌效应,强力推进富硒功能农业发展。
同时,中卫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机制,多方联动耦合发展。市领导多次到江苏苏州、湖北恩施等地考察,与苏州硒谷科技公司签订了富硒产业发展框架协议,与中卫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强强联手,组建了宁夏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卫市硒产业协会和富硒产业研发中心,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加强与国际硒研究会、苏州硒谷公司、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国内外功能农业科研团队合作,围绕富硒农产品硒营养强化、深加工工艺和产品认证,开展富硒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推广。截至2020年,市政府共计配套资金4400多万元,支持全市硒资源普查、富硒基地、示范基地、富硒产业研发中心、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营销宣传和市场开拓。
建基地抓标准坚持“品质就是生命”
发展富硒产业,中卫有先天优势,更有内生动力。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枸杞是中宁县的地域符号,更是中宁县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红色名片。作为中卫“1+5”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中宁县全面实行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标识的中宁枸杞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建设了规模化、标准化的枸杞种植基地,建立了枸杞甄品溯源质量追溯系统,严格商标管理,实现了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
要打造“中国塞上硒谷”,就要从源头上保证整个产业链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今年,中卫发展功能农业100万亩,打造富硒标准化生产基地25万亩,打造富硒水稻、富硒马铃薯、富硒小杂粮等高标准富硒产业示范园22个,有效保证了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落地,为进一步开展技术研究、试验和示范搭建了平台。
品质是产品的生命线,也是富硒产业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卫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对标生产,通过县(区)、镇村、合作社及硒产业公司层层监管,加大标准化生产,确保产品优质达标。产前组织对富硒生产基地合作社、企业、种植户层层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指导企业与种植户按照指导收购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产中实行“企业+合作组织+产业协会+县、乡、村”网格化监管机制;产后按照富硒农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和产品质量标准,对富硒农产品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进入直供专营渠道进行高端销售,确保产出安全、产品优质。
重研发拓市场升级品牌培育新优势
开工建设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枸杞产业综合发展项目、中宁天元枸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果酒项目,依托中宁枸杞院士工作站、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研发平台,加大中宁枸杞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在研发经费中安排150万元,用于富硒饲草种植、富硒饲料转化、硒含量检测监测及指标测定试验,组织开展富硒牛肉研发……
想要富硒品牌叫得更响,必须得让富硒产品走出中卫,走向更宽广的市场,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中卫开展“中国塞上硒谷”及富硒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建立直供专销专营品牌营销模式,为全国21个大中城市深圳百果园、华润万家、长沙步步高、杭州兄弟果业、厦门见福集团等58家专营店和天猫、淘宝、京东3大平台30多家电商进行了政府授权,“富硒礼品、匠心打造”高端市场形象日渐明晰。并先后在上海、成都、重庆、福州、厦门等15个主销城市召开中卫功能农产品推介会,为中卫功能农产品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卫在设立永久性标识牌、加强原产地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研发推广富硒枸杞和苹果的养生保健功能,采取“请进来”体验考察,“走出去”推介拓展,引进国内知名农产品品牌策划公司,结合中卫人文特色、农产品生产特性和品质特色进行品牌策划,以“富硒礼品”“健康共享”“杞能不吃”打开高端消费市场。
今年,中卫又聘请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策划公司对苹果、大米、蔬菜产业进行品牌升级,设计专用标识、包装、LOGO等,9大类功能农产品以“沙坡头苹果、漠上冰心香甜脆”“中卫富硒菜、新鲜原生态”“中卫黄河滩、好米珠玉碾”等品牌形象盛装亮相。
中卫,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