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苹果树铁元素营养缺乏症及其矫正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44
植物中铁的含量约为干重的0.3%,主要分布在叶绿体中,参与叶绿素的形成。铁是植物有氧呼吸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铁是植物能量代谢的重要物质。缺铁影响植物的生理活性和营养物质的吸收。
铁元素的生理功能。
有利于叶绿素的形成;
在植物叶绿素合成过程中,虽然铁元素不是叶绿素的成分,但叶绿素的合成离不开铁元素,它是多种酶的活化剂。植物铁供应不足或缺乏时,叶绿体与铁结合形成铁蛋白,储存在植物叶片中,是植物光合作用所必需的物质。因此,植物缺铁必然会影响光合作用和碳水化合物的形成。
铁是多种酶或辅基的成分。
植物组织中的细胞色素氧化酶、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氧还蛋白细胞色素在三羧酸环酶系统中具有活化顺乌头酸酶的作用。铁参与植物氧化还原过程,铁以二价铁离子和三价铁离子的状态存在于植物组织中。这两种状态是可逆的,在呼吸作用中起电子传输作用,降低缺铁叶绿素的呼吸强度。
3.铁参与植物中血红蛋白的合成。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血红蛋白在植物中广泛存在,在植物固氮和抵抗胁迫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铁营养有利于增强一些植物的抗病能力。
4.铁能有效促进氮代谢。
苹果树对铁的吸收取决于土壤中的铁营养含量,也与土壤中的其他营养成分有关。一般而言,土壤中锰、铜、钼、钒、锌含量高,会降低树体对铁的吸收;土壤中锌含量低也会降低树体对铁的吸收;铁含量高,有利于树体对氮、磷的吸收,缺铁时,树体对氮、磷的吸收受阻,氮、磷的利用率明显降低。
苹果树铁营养缺乏症状及诊断。
缺铁苹果树叶片失绿黄化。
苹果园土壤缺铁往往导致叶片绿化和黄化。缺铁初期或缺铁不严重时,叶片内部的绿化首先变成淡绿色、淡黄绿色、黄色甚至白绿色,而叶脉仍保持绿色,形成网状。随着缺铁时间的延长或严重缺铁,叶脉的绿色会逐渐淡化和消失,使整个叶子呈黄色甚至白色(图1),有时会出现棕色斑点,最终叶子会脱落,枝条会死亡。植物生长停滞死亡。夏季高温多雨季节,果树嫩枝牛长平,经常出现临时缺铁。
苹果树缺铁新叶先发病。
由于铁是植物中不易移动的营养元素,苹果树缺铁时,运输较远的外围枝条和上部枝条上的新叶先发病,是诊断缺铁性黄叶病的主要诊断依据。
苹果树缺铁症的病因。
碱性土壤易发病。
由于碱性土壤pH值高,可溶性二价铁经水解转化为不溶性三价铁沉淀,富集于土壤中。三价铁沉淀在土壤中,不能被植物吸LI女:N用,形成缺铁性失绿,因此缺铁性黄化多发生在土壤碱性严重的地区。
粘重、易积水的土壤发病严重。
在土壤粘稠的苹果园,土壤胶粒对铁有很强的吸附性,铁营养被土壤吸附,降低了根系对铁的吸收能力,发病率相对较重;果园地势较低、排水不良的低洼地区,或果园地下水位较高的果园,或多次灌溉的果园,往往导致土壤中的铁随水深入土壤下沉流失,形成缺铁性失绿。
土壤长期干旱的果园发病严重。
苹果园土壤长期处于干旱状态,土壤pH值不同程度上升,导致可溶性二价铁离子转化为不溶性三价铁,导致缺铁;另一方面,土壤中水溶性铁的含量与土壤中的含水量密切相关,土壤长期缺水抑制了土壤中铁离子的溶解,导致缺铁。
土壤有机质过低易发病。
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取决于土壤管理制度和施肥类型,尤其是有机肥的施用量。土壤中有效铁含量高,土壤中有机铁含量低,铁的有效性降低,不能被果树吸收利用。
土壤中磷、锰、锌、氮过多易发病。
氮、磷、锰、锌含量过高常导致缺铁。施肥不合理,尤其是磷肥施用过多,容易造成缺铁。肥量的肥水,特别是偏施氮肥,导致新梢生长过度,铁元素吸收不足,还会使新梢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缺铁缺绿症状(图2)。
苹果园常用的铁肥。
硫酸亚铁。
硫酸亚铁是一种用于调节土壤溶液pH值的调节剂,在生产中很少作为营养元素使用。这是因为硫酸亚铁在水溶液中会迅速氧化,形成植物无法吸收利用的三价铁,这种铁也会对植物细胞产生毒性。所以,在苹果园给树体补铁,既可以采用土壤补铁,也可以在叶面喷施补铁。无论是土壤施铁还是叶面施铁,都要严格掌握使用量、浓度和次数,否则会导致铁营养过剩和铁中毒。所以有人认为苹果树施铁越多越好,硫酸亚铁溶液就会不断喷在树上,经常会出现大面积落叶;同样,土壤施用硫酸亚铁过多,根际环境酸性过强,容易引起树木中毒,导致树木枯萎。
二是螯合铁肥。
螯合铁肥的化学名称是乙二胺二邻羟苯基大乙酸铁钠,其含量(质量分数,后同)I>99%。铁含量≥6.0%,氯含量≤0.1%。它是一种稳定的水溶性金属螯合物,其中铁是螯合的。黄叶病是治疗植物缺铁最有效的方法。该产品具有超稳定性和可溶性,在土壤pH值2~12的范围内具有优异的稳定性,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稳定的螯合铁。它具有良好的相溶性,可与各种杀虫剂、除草剂等产品一起使用,大大节省了农业时间,使用方便,可长期储存;它具有安全性高、缓释性好、持久性长的特点。可以喷在叶喷施,也可以在土壤上追施,叶面喷施浓度是800-1000倍,土壤追施可以先用适量的水溶解,绕果树冠外沿垂线挖6~8个15~20厘米的深沟,将溶液均匀地倒入沟内填埋即可。
三是柠檬酸铁。
柠檬酸铁,又称柠檬酸铁,是一种可食用的柠檬酸盐。红棕色透明薄片结晶或结晶粉末。不溶于乙醇,在冷水中慢慢溶解,在热水中容易溶解。水溶液呈酸性,受光热影响逐渐恢复为亚铁盐。柠檬酸铁土施可以提高土壤铁的溶解吸收,促进钙、磷、铁、锰、锌的释放,提高铁的有效性。柠檬酸铁的成本低于络合铁,可以与许多农药混合,对作物安全。
铁元素营养缺乏症的矫正技术。
一是土壤施铁。
铁肥在土壤中容易转化为无效铁。因此,每年应向缺铁土壤施用铁肥,以硫酸亚铁为主,施铁量一般为22.5-45公顷。
二是根外施铁。
以有机铁肥为主,用量小,效果好。螯合铁肥和柠檬酸铁有机铁肥价格昂贵,土壤施用成本高,应以根外施肥为主,即叶面喷施。叶面喷施铁肥的时间一般选在晴朗无风的下午4点以后,施铁浓度(质量分数)为5-30克,千克,喷施后遇雨应在晴天后再补喷一次。无机铁肥随喷随配,肥液不宜长期使用,以防氧化失效。建议叶面喷洒0.2%-0.5%硫酸亚铁+0.2%-0.3%尿素+餐具洗洁精(少量)。
三是树干埋肥。
对果树等叶面喷施不方便的,可将0.75%的硫酸亚铁溶液缓慢注入树干,或将固体硫酸亚铁埋入树干中,每株1-2克。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