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硒与免疫力、人体疾病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219

硒与免疫力

免疫力不是越强越好。 “抗非”期间,有人新使用维生素、干扰素、胸腺素、免疫球蛋白使免疫力功能正常的人增强免疫力,这样非但没有好处,而且可能有害,如过敏反应。因此,健康人用药物来增强免疫力是完全不可取的。但是通过营养素的适当补充来调节免疫功能,一般是不会发生不良副作用的,因为营养素的作用比较温和,不大可能引起超常免疫反应,而且免疫调节是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情况下,使免疫功能正常时并不会“增强”免疫功能。有不少营养素都有免疫调节功能如维生素C,维生素A,锌、铁和硒,其中维生素C和硒还有抗氧化功能。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重要功能除了免疫调节,还有抗氧化作用。国内外大量研究正实硒具有明确的免疫调节功能,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调节功能下降,(如血白球减少),而适当补充硒化合物可以使其免疫功能下降有所改善,甚至恢复正常。


硒与病毒


“硒是唯一与病毒感染有一定直接关系的营养素”。在各种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营养素中,硒是唯一与病毒感染有一定直接关系的营养素。硒与病毒较量构筑起抗病毒三道防线,为人们的健康守航,一是免疫防御,硒能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病毒侵入,二是抗氧化防御,硒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防止或减轻病毒对正常组织造成的损失,三是硒可阻断病毒突变。因此,适当补硒是必要的,对调节免疫力防止自由基形成,抵抗病毒,维持新陈代谢的平衡起到了别的微量元素不可替代的作用。补硒有益于防治“非典”。


硒与疾病


硒与高血压综合症。上个世纪以来,科学家发现像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这类疾病,其产生的机理与缺硒引起的脂质过氧化物增加有关。


硒与糖尿病


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发现,微量元素中的硒有胰岛素相同的作用,它可以调节体内的糖份,使血糖降低。


硒与肝病

保肝有效途径之一是适当地补硒。临床实验证明对甲、乙型肝炎患者进行补硒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改善食欲不振,明显乏力,面容灰暗等症状,并可使一定的一定的乙型肝炎病人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未发现任何毒副反应。

硒与视力

科学家发现,小鹰的视力之所以非常敏锐,就是因为小鹰的眼中含硒非常高,约是人的100倍,人体缺硒会导致视力下降和许多眼病如:白内障、视网膜病、眼盲症等的疾病。其中白内障患者眼中的含硒量只有正常人的1/6.

硒与哮喘

能够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哮喘,哮喘病人在补硒之后,其临床症状均发生好转,咳嗽减轻,痰量减少,肺内哮喘音减少消失,肺功能有显著改善,尤其是小气道阻塞明显减轻。



硒与胃病


正常人体的硒含量越低,则患胃病的会能性越大,有些胃病患者其体内含硒量低,其病情就可相应的加重,若每天吸收一定量的硒将有助于胃病病人病情的缓解。


硒与皮肤病


硒有修复皮肤细胞膜和抗氧化功能,对皮肤病有明显疗效。

健康新理念  补硒是关键

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也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 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够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硒与细胞 富硒 健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