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重庆江小白:“以酒为媒”的全产业链逻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46
    新华网重庆1月4日电(邵以南)系统布局高粱酒全产业链,同时开展多种功能叠加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扎根江津的江小白酒业,正在极力证明自己并不是一家缺少产业支撑与融合发展能力的“互联网公司”。
    入围重庆首批“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2018年12月7日,江小白高粱产业园在重庆市江津区正式启动建设。距离与江津区达成相关战略合作132天后,江小白酒业兑现了在当地布局高粱酒全产业链的承诺,还特地把“江小白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基础建设启动仪式放在同一天举行。
    “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是农业农村部于2017年底启动的一个现代农业试点项目,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并认定一批产业支撑好、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信息化程度高、多种功能叠加、具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
    这意味着,在实施主体选择上,要素整合与产业联动能力被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对于偏爱探究江小白品牌塑造手段和市场推广策略的人来说,入围重庆首批“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似乎是个意外。
    事实上,随着“江记酒庄”高粱酒生产基地扩能接近尾声,占地5000亩高粱种植示范基地从持续3年的“半保密”试运营状态转向公开,江小白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其自主的本地优质供应链体系已基本形成。
    牵住“酿酒主业”这个牛鼻子“打造高粱酒全产业链,要牢牢牵住‘酿酒主业’这个牛鼻子。”江小白酒业副总裁唐鹏飞说。
    江津白沙镇,有着500多年的酿酒历史沉淀,是川法小曲清香型高粱酒发源地之一。
    在白沙镇,“江小白”品牌生产基地江记酒庄与“老字号”江津驴溪酒厂直线距离不过300米。
    为帮助江津烧酒技艺传承,江记酒庄对驴溪酒厂实施了保护性收购。到2017年,江小白累计完成投资20多亿元,实现了江记酒庄、驴溪酒厂两大生产基地布局,总占地面积达760多亩,带动当地就业1000人以上。
    与规模扩张并行,是基于品牌定位和市场策略的技术改造。
    针对不喜欢传统白酒口感的细分市场,江小白组建起一支包括5位白酒国家级评委、12位高级品酒师、8位高级酿酒师为核心的攻关团队,他们依托传统酿造工艺,对高粱酒进行了利口、纯净的改善革新。对外宣传中,这被称作“单纯酿造法”。
    截至目前,“江小白”品牌系列高粱酒在多项国际专业酒类赛事中累计斩获61项大奖,产品进入国内近50%地县级市场,并出口到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
    勾勒高粱酒“产区效应”轮廓以高粱为单一原料,是“单纯酿造”的关窍。
    选用本地高粱,不仅能稳定原料供给、帮助酒体口感形成特定风格,更能推动地区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产区效应”。
    2015年起,江小白在白沙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打造“江记农庄”红皮糯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属典型浅丘地形,企业通过实施地块宜机化改造工程,将原本高低不平、分散零碎的地块通过整理,成了适合大中型农业机械耕作、播种、管护、收获的标准农田。
    江小白联合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在示范基地开展专用高粱选种育种的技术储备。
    “品种不仅具有支链淀粉丰富、抗倒伏、抗旱等特点,收成后耕地还能复播油菜花,既节约生产成本,又增加经济收益。对农户而言,单位面积效益比起种植玉米可提高2倍以上。”该所研究员丁国祥介绍说。
    江小白酒业依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程度高是生产环节的一大特色。包括农资批量采购、测土施肥、病虫害预警、农产品检测、三品一标申报、农产品溯源、新型农机作业、电商物流代办等田间管理和技术推广,都借由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来实现。
    高粱收购则采用协议托底价,让农户放心种植,有效推动农民的增产增收。
    “江津区富硒土壤遍布,现已培育起大米、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等8类富硒产业。”唐鹏飞说,“我们还计划未来几年带动辐射当地种植红皮糯高粱10万亩。一旦完成布局,高粱会不会成为江津第9大类富硒农产品?”
    “循环农业”与“农旅融合”
    10万亩高粱,是江小白试图向外界讲述的产业故事。在江津,这个故事得到决策层认可,也奠定了江小白高粱产业园未来建设拓展的根基。
    比如“循环农业”和“农旅融合”。
    “循环农业”主要涵盖现代化的生态牧场、四季水果园、绿色蔬菜园等元素。
    一方面,高粱收获后,可轮播种植油菜、水稻等作物,让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江记酒庄的酒糟每年达数万吨,江小白将利用这些酒糟,作为生态牧场畜禽养殖的食物原料,并通过牧场与规模养殖相结合的模式发展健康养殖业。
    同时,打造“牲畜—沼液—有机种植—加工”模式,将牧场的粪便通过发酵、除菌为有机肥,用于高粱生产,构建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完善了产业生态,实现循环农业的发展。
    2018年3月,江津区第五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如期而至。游客发现,在原有5000亩油菜花基础上,当地新增了“江记农庄”2000亩油菜花作为核心观赏区,使得节会较以往规模更大,观赏效果进一步升级。进入夏季,油菜花田透过复耕种下了成片高粱。
    这是江小白依托高粱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缩影。
    即将启动建设的“高粱博物馆”同样十分抢眼。
    这是全世界少有以单一粮食作物为主题的博物馆。
    据介绍,高粱博物馆占地面积1200㎡,建筑面积3600㎡,以粮仓为原型,采用传统的坡屋顶形式,结合朴素的混凝土结构,集合沙盘展示、高粱历史科普、品种陈列、文化展示、衍生品及艺术品陈列、科研实验、基地运营管理、会议中心等功能,全面展现江津高粱文化起源、传播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眼下,相关文献、实物、图片的收集整理工作正有序开展。
    “从填补国内高粱全方位展示的空白角度看,高粱博物馆将成为江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重要地标性载体。”唐鹏飞说。
    在这套融合发展体系中,江小白除了植入高粱文化,还将布局采摘体验、生态牧场、情景餐饮、特色民宿、创意运动、田园酒馆、共享农庄等元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江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加码投资布局高粱酒全产业链“不难看出,江小白酒业已经深度融入江津区和白沙镇的产业发展格局。这不禁令人联想到贵州茅台镇、江苏洋河镇这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酒业‘重镇’。而原料供应主要依靠本地是上述两者不具备的。这大大释放了当地的自然禀赋和酒业潜力,实现了二产带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再借助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手段,把极具地域特色的重庆高粱酒推向全国、全世界。”重庆当地一位白酒业者评价说。
    根据同江津区达成的战略协议,江小白还将尽快启动“酒业集中产业园”项目,涉及投资30亿元,用地规模1300亩。扩能建设江记酒庄生产基地第三期项目,涵盖手工精酿车间、机械化酿造车间、麻坛酒库、瓶装车间、成品酒仓库、烧酒博物馆、技术检测中心等;吸引包括玻璃瓶、纸箱、瓶盖等配套企业,酿酒装备制造及研发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在当地集聚。
    “形成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业配套的白酒产业集群,最终建成整合高粱种植、循环农业、蒸馏酿造、现代物流、特色旅游、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等业务领域,拥有完整产业链布局的综合性高粱酒企业。”唐鹏飞说。
    “1+1+1+X”打造农业互联网小镇这一套打法,恰好切中了“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的内涵。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指导意见,“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是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的基础。以市场为主体,坚持五大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培育一批特点鲜明、产业兴旺、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多维度落地见效。
    规划显示,“江小白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将依托江小白高粱酒生产基地和高粱产业园的既有建设成果,应用信息技术,强化主体资源优势输出,形成“1+1+1+X”发展格局。
    具体而言:1个实施主体。以江小白酒业为主体,借助品牌原产地优势和营销资源体系,促进江津白沙区域高粱酒品牌的传播和流通。
    1个主导产业。以“高粱种植-白酒酿造及销售-文化展示-农业与工业旅游”为主线,带动一二三产业在乡村的融合与发展。
    1套信息系统。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现代农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打通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销售、生态营造全环节,用科技服务于规模农业。
    X: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包括特色粮油、柑橘、百香果、百合、园林园艺等农业项目,以及物流、旅游、餐饮、特色食品加工等二、三产业项目。其中,“江小白农业+工业旅游”将以高粱产业园和“江记酒庄”生产基地为龙头,把聚奎中学、白沙影视基地、东华街和民生街古镇等节点,及周边农旅业态串联起来,打造百亿级规模的融合产业集群。(完)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