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马龙区:“马龙苹果”品牌效应显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曲靖日报 浏览次数:56
    马龙区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气候、品牌等优势,按照“引龙头、建基地、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引导和示范带动,按照合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做大做强做优苹果产业,全面提升马龙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将马龙区建成云南省最大的早熟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马龙区是云南省“九五”早熟苹果基地县,2009年加入中国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2010年全区6.9万亩水果生产基地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认定,获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2年,被农业部列为现代农业苹果生产示范基地;2013年4月“马龙苹果”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性农产品;2013年8月选育的“龙威、龙嘎”两个苹果新品种通过农业厅新品种登记,并在全国中早熟苹果品鉴会46个参评品种中脱颖而出,包揽一、二名。2017年11月马龙苹果在第十三届农博会上获得银奖;同年12月马龙苹果被评为云南省名优水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马龙区地理标志产品“马龙苹果”成功入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地理标志产品“马龙苹果”的品牌强度为849,品牌价值为5.5亿元。
    马龙区具有“海拔高、纬度低、丘陵地多,紫外线强、日照时数长、有效积温足、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气候优势,据调查,同一苹果品种成熟期比昭通要早15天,比山东早30天。生产的早熟苹果因品质好、上市早,产品出口到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在马龙发展早熟苹果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品种优势,在成熟期上更是占绝对优势。特别是“龙威、龙嘎”两个品种具有早熟稳产、果实硕大、果面光滑、果肉细腻、色泽艳丽、营养丰富等特点,不论在产量、品质、经济性状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马龙区目前共种植苹果4.14万亩,总产量6.85万吨,总产值9560万元,主要以“龙威、龙嘎”两个早熟新品种为主。全区建成现代苹果产业技术示范基地2个,有马龙爱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苹果种植企业16 家,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注册商标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1个,区级服务站1个,建立乡级服务所10个,聘请国内外专家7人,市级专家2人,区级专家6人,乡级服务员10人,建设2个育苗基地。50亩以上苹果种植基地有121片,建成现代标准化高光效支架式栽培示范基地8片8350亩,节水灌溉示范基地8片12000亩。
    “马龙苹果”产品近销曲靖、昆明等城市,远销南亚、东南亚,目前市场供不应求。2015年,通过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马龙苹果“邮乐”上线网上销售,销售4070件,2016年销售2000件;通过中国移动彩云优品电商平台销售3680件,2017年通过马龙区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500吨。2018年马龙苹果几乎脱销,进入11月份后,马龙本地人也不容易买到马龙苹果。
    2018年,马龙区着力培育万亩苹果示范基地。云南爱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马龙区月望乡下营村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一个集苹果种植、冷链物流、加工销售、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养老养生等多种经营,融合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有机苹果主题庄园。2018年3月,公司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种植苹果6600亩,建设成标准化果园4000亩,2000亩苹果种植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并取得证书。马龙区琛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从事农产品种、养、加、销及节水灌溉设计施工的综合企业。公司于2018年1月流转马龙区月望乡下营村土地1500亩,完成投资3000万元,种植苹果1030亩,新建园区道路6600余米,埋设管网10.8余公里,建设管理用房300平方米。现已流转的2500余亩土地正在整形中,计划年底完成苹果定植。此外,还有旧县街道袜度居委会种植苹果1500亩,王家庄街道片区苹果已完成整体规划,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和招商中。
    马龙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高原特色农业,打好“绿色食品牌”,将苹果列为全区农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培育、扶持、发展,将马龙建成全省最大的中早熟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把苹果产业培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将“马龙苹果”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区域公共品牌,使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高,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和效益提升作用明显增强。马龙苹果产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多元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品牌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陈晓云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