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柑橘王子”顾品的“72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5
    “在我的柑橘王国里,这棵2001年试种的‘红美人’可是‘红美人’的鼻祖,现在种植出来的‘红美人’都是它的子孙。”在象山晓塘乡顾家村,柑橘种植大户顾品对笔者说,现在“红美人”是正当红的明星,“但不能躺在上面睡大觉,需要不断创新,像孙悟空一样,来个‘72变’!”
    顾品的父亲顾明祥是象山最早种植“红美人”的橘农之一,也是第一个把“红美人”种进大棚的人,因此顾品有了“柑橘王子”的名号。“红美人”是近年来象山县培育的精品“明星”柑橘,具有易剥皮、肉质细腻、香味独特等优势,受到市场追捧,每公斤售价高达60元。一时间,大家纷纷效仿种植“红美人”,希望能在此掘金。而顾品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红美人’是柑橘中的‘林黛玉’,果农万不可盲目跟风。它属于杂柑类品种,缺点是栽培管理难,抗冻能力较差,储存性不理想,而且体质很弱,十分娇贵,稳产性较差,第一年结果后,第二年生长系有可能迅速衰退。”顾品提醒,果农不可只看到“红美人”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视潜在风险。
    顾品的忧患意识不只限于“红美人”,他更关心的是——继“红美人”之后,哪个柑橘品种会成为明日振兴柑橘产业的担当?为此,顾家早早建起了“秘密试验田”,在不断探索、持续创新中练就“72般变化”。在只有3亩的设施大棚里,笔者看到“红美人”“明日见”“晴姬”“濑户香”“甘平”“春香”“媛小春”“米哈亚”“蜜夏柑”“津之辉”等200余个柑橘品种齐聚一堂,这里一年四季出产的果品从不间断。近年来,象山县林特中心与顾家合作,在这里进行柑橘新品种试验培育,通过“高接换种”嫁接技术,先后繁育了70个柑橘品种。
    像顾品一样探索“72变”的柑橘种植户,在象山县并不少见。近年来,在该县农林局的带领下,象山县柑橘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发展。该县林特中心主任徐阳介绍,象山县已建成柑橘杂交育种母本园4000平方米,保存有特色柑橘良种200个;先后开展杂交育种组合18个,获得杂交种后代单株6000余株;已筛选出部分经济性状超出主栽品种、且具有较大推广价值的自主繁育杂柑新品种25个,是全国为数不多从事自主柑橘杂交育种的县级单位之一,将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今后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柑橘种质资源储备及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