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元素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贸易概况 俄罗斯-农业贸易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61

一、俄罗斯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俄罗斯食品安全管理由农业部牵头,以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为主要执行机构。农业部主要负责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进行全程监控,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负责维护消费者利益等工作,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负责监管动植物领域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及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在俄84个联邦均设有分局,各分局又在所辖范围内设立地区分支机构,履行国家卫生、流行病防疫监督职能和动植物检疫职能。

二、俄罗斯食品安全法律体系

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立法,已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健全的食品安全保障法律体系。其中涉及进口农产品和食品的法律主要有《俄罗斯联邦食品质量与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全营养食品卫生要求》、《联邦居民卫生防疫安全法》、《植物检疫法》、《兽医法》、《植物检疫法条例》等。《俄罗斯联邦食品质量和安全法》是食品安全法规体系的基础,对进口食品进行管理,《兽医法》和《植物检疫法》则对进口动物和植物产品进行规范。2008年1月发布的《批准俄罗斯联邦兽医植物卫生监督局行使国家有关发放动物、动物源性产品、动物药剂、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应检产品的进出口和过境许可证职能的行政条例》则是对相关规则的系统化和具体化。目前,俄大部分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已与欧盟标准接轨。

三、俄罗斯食品认证及标准

俄罗斯1992年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对商品强制性认证制度。2005年俄海关发布的《强制认证实行进口产品名单》主要包括:(1)矿泉水、瓶装水、纯净水;(2)酒、低度酒精饮料和啤酒;(3)功能性饮料;(4)与食品接触的物品(除厨具、餐具和设备);(5)特殊食品;(6)转基因食品;(7)膳食补充剂和食品添加剂。

四、俄罗斯的卫生注册登记制度

向俄出口食品的企业必须符合俄罗斯对食品企业卫生注册的要求,即保证生产环境优良,工艺操作规范,关键工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以确保其产品安全卫生。企业在俄销售产品时,必须在所有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标示在俄注册的号码。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