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元素粮稻田播种新“硒”望——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富硒稻基地走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1 浏览次数:49

     初冬暖阳,稻谷归仓。

  收割、脱粒、卸仓、装车、运输……近日,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长福村,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00亩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一派丰收景象。青山绿水间,一台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金灿灿的水稻粒粒饱满、品质良好,忙着收割水稻的农机合作社的社员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水稻丰收有“硒”望

  来宾市拥有两块响当当的现代农业“国字号”金字招牌:广西首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总面积约27.1万亩。今年以来,引进正大集团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光大牧业百万只肉羊全产业链项目等16个,总投资达100多亿元。

  作为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全产业链的重要板块,兴宾区凤凰镇富尧水库灌区的富尧村、石桥村、长碑村、樟村、长福村、莲安村集中连片的水田,是富硒水稻种植基地项目,种植面积达2000亩,其中以长碑、长福村一带为核心区。

  “当前分批收割、烘干、入库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11月中下旬可全部完成水稻收割。”该项目负责人、来宾市农投集团工作人员钟明浚说,“今年产业园的富硒水稻种植赢得‘开门红’,头一造就实现大丰收,基地水稻平均亩产达到883斤。我们利用基地天然富硒土壤、按照绿色农产品种植标准,冬种油菜还田,全部施用有机肥,全程管理采用机械化和病虫防控统防统治,确保出产质量安全的高品质稻米,预计今年收获富硒水稻超过600吨。”

  生产全程都“绿色”

  今年5月,富硒水稻种植基地项目启动,从旋地、平地、打浆、筑埂到插秧,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2000亩水稻以本地热销品种丝香一号为主,部分试验性引种日本及国内北方的品种秋田小町、越光、兆香一号等。

  田间地头,一边是紧张的收割作业,一边是细致的测产验收。

  记者采访当天,正逢来宾市农业局、科技局派出的专家组对产业园富硒项目进行测产验收,经过随机选择地块、取样观察、测产量,专家组现场得出了检测结论。

  “水稻长势良好,样本田平均亩产达到高产标准,仅‘丝香一号’这优质谷晚稻品种平均亩产就达到443.92公斤,比往年农民种植产量要高出11%。”手捧颗粒饱满的稻谷穗,来宾市农科院粮油科研组组长、农艺师陈建国高兴地说,“经自治区有关机构对该基地样品米进行检测,硒含量平均在0.25至0.3毫克每公斤,达到富硒米标准,并且质量安全。”

  绿色无公害,是基地富硒大米的另一个优势。陈建国介绍,基地从选种、育秧、移栽、田间管理等,严格执行水稻绿色种植规程,且全部施用有机肥、生物无公害农药,管理采用机械化和病虫防控统防统治,生产全程达到绿色健康食品技术标准。

  顺“硒”而为兴乡村

  近年来,来宾市顺“硒”而为,立足本地丰富优质的硒资源,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导和推动富硒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布局,在产业规模、认证成果、品牌建设方面均实现了突破。

  基地的富硒资源正成为富农新资本。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基地创新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园区内由5个自然村组成的来宾市兴宾区富联康农业服务部签订劳务服务合同,并与村农机、产业等相关合作社合作。目前服务部已为该基地提供了施肥、追肥、田间管理、补苗、安装诱虫灯(片)等劳务服务。农民既享有租金,又可获务工收入。

  长福村村民严有对被基地聘用为田间管理员,如今享受“专业农民”的待遇。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得到土地租金5000多元,在基地务工月薪3000多元。“跟着基地干,腰包鼓得快,长福村以后真的长久有福喽。”

  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不仅让村民走上致富路,也让村集体经济更壮大。“全村85%的集体土地已流转出去。仅水稻种植基地,就让村民实现土地劳务双收入,基地建设初期村集体每年有3万到4万元入账。”富饶村委主任谭志瑞告诉记者,“随着基地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将越做越大。”

  对于未来的规划,钟明浚说,基地将对现有的灌溉、排水系统和田间道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逐步实现智能化排灌,利用网络技术对排灌进行调控,田间道路将适应更高的机械化耕作要求。同时,基地将依托富尧水库和油菜、水稻种植基地的自然田园风光,建设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沿道路两旁建设民俗、农耕文化、田园景观、种养体验、农家客栈、土特产超市等旅游景点和服务设施,带动村级旅游业发展,帮助更多农民致富。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