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葡萄栽培技术 葡萄的种植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4 来源:农民致富之友·上半月 浏览次数:47
    葡萄品种很多,全世界约有8000种,总体上可以分为酿酒葡萄和食用葡萄两大类,但是常用酿酒的葡萄不过十几种。葡萄栽培技术主要包括整枝技术、肥水技术、花果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其中肥水技术、花果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差异不大,唯有整枝技术对产量和品种的影响最大。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葡萄栽培技术 葡萄的种植方法。
    1.jpg葡萄可以作为酿酒的原料,同时也被作为药材收载在药典当中。2 0 世纪 60 年代开始, 国外的学者通过研究发现适量的饮用能起到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的作用。研究发现,饮用的葡萄酒中含有17种氨基酸和钙、铁、锌、镁、维生素B6等物质,适量的饮用葡萄酒能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减少心脏病发病率,减少血液凝块形成的作用,促进铁的吸收。葡萄除了酿酒外,在民间有用葡萄酒配以一些药物制成的偏方来治疗支气管炎、哮喘、咳嗽等病的。随着葡萄的营养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发现,葡萄酒越来越受欢迎。葡萄因其是野生的而未受污染,因而葡萄酒是天然绿色的饮品。
    1、栽培要点1.1土壤的选择葡萄怕洪水和干旱,植物根系集中分布在土层,因此,耕地土壤的选择是非常的重要,选择的土壤必须是具有良好的排水和土层深厚且缓坡的砂壤土,地势低洼的,土壤粘且重的、排水也不流畅的洼地不适宜栽种葡萄。
    1.2 气候条件石河子位于北疆中段,东经84-86,北纬43-45,以沙漠和平原为主,全年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属于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冬季长而严寒(-25℃),夏季炎热(30多摄氏度),年均气温7-8摄氏度,春天经常有倒春寒,秋天经常有霜冻,日照2300-2700小时,年降水量180-270毫米,蒸发量1000-1500毫米。昼夜温差大。年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平均26℃,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平均-15℃,一般三月底化冻,十月底下霜。土壤较为疏松,春秋季时有沙尘暴。
    1.3 品种及其苗木可以从气候条件以及品种生长特性和产量等方面进行当地品种的选择择,品种无核白和红葡萄在种植时雌雄授粉株的比例3:1为最佳。葡萄可以用硬枝嫁接和硬枝扦插法来育苗,嫁接可以用“长穗短砧法”。
    1.4 田间管理可以从土壤、肥料、水分、修剪4个方面完成田间管理。耕种和除草要掌握好时机,深耕处理好土壤;在每年的管理过程中需要两次追肥,5月份在葡萄要萌芽之前和7月份葡萄的浆果膨大之前,根部还需追肥,主要是追氮肥和钾肥,每年果实采收之后,土壤深耕追基肥;水分要管理得当;大雨后要记住及时排水;夏季修剪要做细致的处理如抹芽、摘心、疏枝、疏穗、除卷须和绑新枝处理等;冬季要注意果母枝和新枝的处理。
    1.5 防治病虫害可以用物理、化学和虫害的方法来除去害虫。
    1.6 采收和包装运输在九月中旬,用剪刀从上到下、从外到内采摘,采摘切忌人工损伤。全部采摘后,用塑料箱或木箱来盛装,之后要及时运输出去以免腐烂变味。
    2、材料与方法葡萄采用行株距为2.5×1.0m种植,种植葡萄沟深60cm,每公顷大约能种植葡萄4000株,需施用粪肥1500公斤。葡萄之间需要供攀爬用的水泥柱子,每6米一根,1公顷大约需要水泥柱子710根。通过栽种无核白和红葡萄来观察葡萄的物候期、果实糖含量、出汁率和产量等,旨在为以后新疆石河子葡萄栽培技术的研究提供素材和资料[养殖网:www.nczfJ.com/]。
    3、结果与分析3.1 品种的选择葡萄具有高节位花芽分化的特性,这种特性为葡萄的丰产打下了基础。与美洲种和欧亚种进行比较,野生葡萄具有较高的萌芽率和结果枝率。石河子市塔山酒庄主要选种"无核白"和"红葡萄"两种品种,无核白两性花品种,种内杂交获得在F1代植株,无核白葡萄就是从F1中选择出来的,审定和命名是在1998年通过的。红葡萄两性花品种,种内杂交获得在F1代植株,红葡萄就是从F1中选择出来的,审定和命名是在1988年通过的。无核白和红葡萄能够酿造酒质较好的甜红葡萄酒,在石河子塔山酒庄被大量栽种。
    3.2 物候期观察9月7日时第一次采摘葡萄来估计产量,无核白品种中采摘的株产在2.55千克左右,在每公顷种植4000株时,如果每株无核白的产量是2.55千克,可以算出无核白的公顷产量为10.20吨。果汁含糖18.1%,果实出汁率为51.5%。该次采摘中红葡萄株产在2.52千克左右,在每公顷种植4000株时,如果每株红葡萄的产量是2.52千克,可以算出红葡萄的公顷产量为10.08吨,果汁含糖17.8%,果实出汁率54.0%。如果每公顷分别种植2000株无核白和2000株红葡萄,平均株产2.535千克,公顷产量为10.140吨,果汁含糖17.95%,果实出汁率为52.75%。9月13日进行第二次采摘,这天为无核白的果实成熟期,采摘的无核白株产为2.77千克在每公顷种植4000株时,如果每株无核白的产量是2.77千克,可以算出无核白的公顷产量为11.08吨,果汁含糖18.4%,果实出汁率为56.1%。红葡萄株产在2.75千克左右,在每公顷种植4000株时,如果每株红葡萄的产量是2.75千克,可以算出红葡萄的公顷产量为11.00吨,果汁含糖18.5%,果实出汁率57.0%。如果每公顷分别种植2000株无核白和2000株红葡萄,平均株产2.760千克,公顷产量为11.040吨,果汁含糖18.45%,果实出汁率为56.55%。
    从表中可以看出无核白和红葡萄的产量接近,株产越大其公顷产量也越大。9月7日无核白和红葡萄都未到果实成熟期,产量还能够增加,本次采摘可以看出今年葡萄生长良好,产量稳定。到9月13日,无核白的果实成熟期,产量稳定,由于不同地块的区别,产量可能有所波动但大约在每公顷11.00吨左右。红葡萄未到成熟期,产量还会有所波动。
    2.jpg4、病虫害防治4.1 葡萄霜霉病及其防治该病害主要危害叶片以及花蕾、新梢和幼嫩的部分,主要表现为:在叶片上有不规则的水渍状半透明的小斑点,之后扩大为形状和大小各不相同的多角形的病斑,多个病斑连接在一起形成干枯的黄褐色病斑。后期病斑会变成淡褐色,出现枯焦、干裂的状况,严重时还会导致叶片脱落。
    在对该病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防重于治的原则,在病害发生之前要注意用丙森锌等保护剂进行预防。在生长季节和秋季修剪时,要将病枝、病果、病叶等进行彻底清除。在生长期间,需及时将多余的副梢枝叶等剪除,以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的条件。
    4.2 白粉病及其防治病菌主要危害叶、果、蔓等绿色部分,幼嫩组织比较容易发病。叶片在发病时,会在叶片表面产生灰白色的粉状物,发病严重时该粉状物会布满叶面,使叶片卷曲枯萎而死。果实受到该病害的侵害后,会在其表面产生白色的粉状物,抑制果实的增大,使果实较小且味酸。果实长大后感染病害,在果粒的表面会表现为网状线纹病,并且容易干裂。新梢发病,会使枝蔓不能正常成熟,影响着果实的品质和产量。
    先要清除病原,即要注意对病枝、病叶、病果的收集,将其集中深埋。要加强生长期的肥水管理,喷洒磷酸二氢钾和根施复合肥,以提高抗病力,并且及时的绑蔓、摘心、除副梢,以保证良好的通风和透光条件,从而减轻病害的发生。可以使用药剂防治。在葡萄芽膨大但是未发芽之前对其喷洒3~50石硫合剂,以彻底将越冬的病原消灭。在葡萄发芽后遭遇病害,可对其喷洒0.2~0.30石硫合剂或者是300~400倍液的50%的硫磺悬浮液,一般情况下,间隔10d左右喷洒1次,连喷3次。
    4.3 褐斑病及其防治褐斑病仅仅危害叶片。天气潮湿时,在病斑的表面和背面会产生深褐色的霉丛,发病严重时,多个病斑连接在一起形成不规则的大病斑,病斑组织到了后期会干枯破裂,造成叶片早期脱落。
    对其病害进行防治,先要消灭越冬的病原。秋后要对落叶烧毁,并进行及时的清理。在冬剪时,要及时彻底的将病叶深埋或者烧毁。在早春芽膨大但没有发芽之前,与其他的病害相结合喷洒3~50石硫合剂,从6月份展叶开始,每间隔10左右对其喷洒1次半量式的波尔多液或者喷洒800~1000倍液的50%多菌灵,也可以是500~600倍液的代森锌。这几种药液交替使用,效果会更佳。
    3.jpg葡萄的种植方法葡萄栽培一、架式葡萄为多年生蔓生果树,需搭架才能保持一定的空间和果形,获得较高的产量。第一年就要架起来,不能顺地爬。常用的架式有以下几种。
    1.篱架:就是架面和地面垂直,形似篱壁,目前多采用单壁篱架,架高2米以上。适用于规模栽培。
    2.倾斜式棚架:适用于规模栽培,分两种大棚架:行距6米以上,横、纵向支柱之间间距2米左右,横向一般有4—5排柱。
    小棚架:行距在6米以内,建造方法和大棚架相同。
    3.水平大棚架适用于庭院栽培。园内栽葡萄,可增加收入、绿化、美化环境一举两得。二、整形整形的目的是为了使枝蔓、果穗合理的分布于架面,充分利用空间,提高叶片的光合性能。
    1.多主蔓自然扇形。适用于各种棚架。
    多主蔓自然扇形,一穴有3—4个(院内可达6—7个)主蔓,再由主蔓分生侧蔓,同侧侧蔓保持2米左右的距离,每主蔓配备14—16个侧蔓,呈扇形分布于架面上。前期(1—5年)修剪以长稍为主,成形后以中、短稍为主。
    2.自然扇形。适用于篱架栽培。一般有主蔓3—5个,在架面上呈扇形分布。主蔓上均匀地配置侧蔓,在主、侧蔓上适当选留结果母蔓,实行长、中、短稍混合修剪。
    3.独龙干和双龙干极短稍整形。
    3.龙干整形,方法简单,容易掌握,产量稳定,果穗、果粒整齐,适用于各种架。特点是;没有侧蔓,主蔓上直接着生结果蔓。主蔓间距50厘米,结果蔓间距15—20厘米。
    4.多主蔓扇形。和多主蔓自然扇形的区别是无侧蔓。主蔓间距50厘米,结果母枝间距15—20厘米,每米有7—10个结果母蔓,每米2有14—20个新稍,采用长、中、短混合修剪。适用于小棚架。 三、修剪葡萄修剪分为冬剪和夏剪,冬剪在11月上旬至11月下旬埋土防寒前完成,夏剪指生长季节的修剪。
    1.冬剪。目的是剪除病虫蔓、未成熟的蔓和更新弱蔓,调整植株负载量,提高果品质量,延长经济寿命。冬剪的方法有三种即疏剪、短截和更新,一般在同一植株上同时应用。
    (1)疏剪。是将不同的蔓从基部疏除,作用是抑前促后,改善风光条件,提高果品质量。要注意不可同时疏除对门蔓,或使伤口过于密接,以免阻碍营养物质的运输,造成产量、质量的下降。
    (2)短截。根据剪留长度分为长稍、中稍、短稍(极短稍)修剪。长稍剪留8—12节,中稍剪留4—7节,短稍剪留1—3节。由于不同品种的结果习性不通,采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龙眼因其抽生良好的结果枝的部位在5—9节,基部芽抽生的新蔓常无果穗,所以修剪均以长(中稍)为主。玫瑰香、巨丰不同部位的芽眼萌发出的新蔓,大都有果穗,常采用长、中、短稍混合修剪或短稍、极短稍修剪。
    长稍修剪便于选择最好芽结果;剪留长,利于架面扩大,可提前拿产量;主蔓细长,利于埋土防寒。但如果管理水平上不去,负载量过重,影响质量。短稍修剪,利于营养集中,果品质量好,有利于更新,技术易掌握。但枝粗埋土防寒较困难,大枝更新较难。
    因此,冬剪要根据品种特性、立地条件和管理水平来确定采用何种方法修剪。
    1.jpg(3)结果母蔓更新修剪。为防止结果部位上升,造成下部光秃,母蔓要不断更新。方法是结果母蔓春季萌发后,选择下部良好的新稍,培养为下一年的结果母蔓,冬剪时回缩即可。但由于顶端优势的影响,下部的蔓长势弱,更新较困难,解决的方法是:一是冬剪时对更新的结果蔓适当重截,二是当年夏季留作更新的新蔓少留果。
    (4)冬剪结果母蔓留量。按一结果母蔓抽生两个结果蔓,每一结果蔓结1穗果,每穗果平均0.7斤,每平方米产果7斤计算,每平方米留5个结果母蔓。
    另有一种方法是每平方米按14—20个新稍计算,应留结果母蔓7—10个。
    总之,架高、风光好、水肥足可多留结果母蔓,反之要少留。
    (5)冬剪注意的问题。一是剪口距剪口芽不少于2厘米;二是从基部剪蔓时要留1厘米的桩;三是更新大枝要用手锯;四是尽量使大伤口不在同一面。
    2.夏剪。夏剪主要是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去掉无用的芽和新稍,疏除过多的花序,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使枝条发育充实,提高产量和品质。
    (1)抹芽和疏枝。新稍10厘米以下抹去称抹芽,10厘米以上称疏枝。原则:距地面40厘米以下的芽全部抹掉,不留双蔓,去弱留强,去直留平,去生长蔓留结果蔓。
    (2)疏穗和掐副穗、穗尖。与抹芽疏枝同时进行,疏去弱小和过多的花序,强枝留两穗,弱枝留一穗。对大小年严重、坐果率低的品种如玫瑰香、巨丰等可掐去副穗和主穗的1/4—1/5的穗尖。
    (3)新稍摘心。花前3—5天对新稍摘心,可集中养分提高坐果率,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花上部留3—4片叶摘心(1花序留3片叶、2花序留4片叶),留叶片越多,坐果率越低。龙眼坐果率高可留5—7片叶。无花枝留10—12片叶摘心。
    (4)副稍摘心。新稍摘心后,萌发的副稍要多次摘心。无花枝副稍每次留1—2片叶反复摘心。花一下副稍全部抹掉,花以上每次留1—2片叶反复摘心。留叶片数量要看袈面上的风光条件和新稍量来确定。
    (5)绑蔓。葡萄上架后新稍长到30厘米时绑蔓,隔15天再绑一次,同时摘除卷须。7月上旬再进行一次。绑蔓要系猪腿扣。
    (6)秋剪。葡萄枝蔓不形成顶芽,温度适宜就生长。为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采收后要立即秋剪。原则是:剪冬剪时想剪去的;二是预备做结果母蔓的先端和主侧蔓的幼嫩部分。四、水肥管理(1)浇水。春季花期不浇水落花后马上浇。每10—15天浇一次水。雨季可停浇,秋旱也要浇水。冬前浇一次冻水,全年共浇7、8次水。
    (2)肥。基肥(粗肥)每亩万斤,秋后下架前施入。方法有三种:一是盘状。在树盘内距树干30厘米开始起土,开始深15厘米左右,到外围可达30—40厘米深,将肥施入和土混合均匀到原高度;二是沟状。在树盘外开40—50厘米深的沟,宽30厘米,施肥后盖土填平;三是沟、盘结合。
    秋后施基肥翌年春天才发挥作用,如来不及施用早春4月间一定要施入。7月下旬到8月上旬也应施一次基肥,每株施10—15斤人粪尿,对果实大小和品质都有好处。
    追化肥。少量多次。第一次在5月上旬,是新稍速长期,每株1—2斤。第二次在5月底到6月初即花前,追肥量同上次。第三次是坐住果后在6月中下旬,最好追复合肥。7月中下旬如无基肥可施磷钾肥,以提高果品质量。
    根外追肥。花前喷0.1—0.2%的硼砂;幼果期喷0.3—0.1%的尿素;7月下旬到8月上旬喷1%过磷酸钙或1—2%草木灰液。五、病害的防治葡萄主要的病害有:霜霉病、黑豆病、白腐病根腐病等,宜采用综合防治 1)清理果园,减少侵染源。2)增势有机肥,合理负载,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3)提高结果部位,离地面50cm以下不留果穗。4)加强夏剪,中耕除草,及时剪除病穗、枝、叶,以利于果园通风透光。5)果穗桃袋。6)春季浇水后,于树两侧铺地膜,隔离土壤病菌,减少侵染机会,保温、保墒、除草。7)地面撒药。重病果园于病害始发前,在地面撒药灭菌,常用药剂为:福美双1份、硫磺粉1份、石灰2份混合均匀后撒于地面,667m2撒药1~2kg,或用200倍福美胂严密喷洒地面。8)发病前一周喷第一次药,以后每隔10~15天喷一次。所用药剂有80%大生M451800倍液,1∶1∶200波尔多液,普尔泰1000~1200倍液,78%科博500倍液,80%喷克800倍液,50%甲基多保利1000~1200倍液,50%多霉威1200~1500倍液,77%可得杀600~800倍液。以上药剂交替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为提高药效药液中可加入皮胶等粘着剂、助渗剂等。喷药前剪除病果、喷药后遇雨应补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