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葱湾村里的“别样”带头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9 来源:青海日报 浏览次数:43
    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葱湾村正面向全球招募带头人,门槛为零,国籍地域性别学历统统不设限……人家有得力的秘书,你也会有;人家有独立办公室,你也会有;人家有施政纲领,你也会有;人家有电视台跟踪报道,你有全媒体全程直播;人家有新闻发布会,你有“接待日”……卸任之后,办公室将贴上你的照片和施政纲领,作为永久纪念。N年后,你可以带上孙子去葱湾,指着墙上的英俊照片,骄傲地说:“葱湾,我来过;带头人,我当过!”
    7月,一条“招聘启事”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了轰动,葱湾村招募的带头人一时成为湟中街头巷尾热议的稀奇事。一个月的招募,报名的有青海大学的大学生,也有长期从事慈善事业的外国人,葱湾村可谓是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目光。“实行这一政策,是因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发现仅凭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思维和眼界,推动葱湾村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而让这些人才成为‘葱湾人’,尤其是‘葱湾带头人’便是最好的途径。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利用此次机会创新品牌营销,有效扩大‘山水共和、生态葱湾’知名度、吸引客流和投资。”原葱湾村第一书记杨成刚说道。杨成刚和村“两委”班子的想法,得到了共和镇党委书记莫延功的大力支持:“这不仅是葱湾发展的契机,更是共和镇发展的机会。”
    经过层层筛选,8月17日,葱湾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便迎来了首任“别样”带头人—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万建英。局长成为小山村的带头人,乐坏了村民,紧张坏了万建英。 “在启动仪式上,我紧张的双手发抖,面对台下的父老乡亲,我深深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回想起当天的就职仪式,万建英依旧有些激动。葱湾村是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准扶贫帮扶村,因此万建英比起其他应聘的候选人,更加了解葱湾村的情况。从2015年起,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派了杨成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们发动了社会各界的力量,从各个方面对葱湾村进行帮扶,2017年葱湾村实现脱贫。上任第一天,万建英便开始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了解掌握村民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并组织村民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安排有关工作。当场落实项目1个,解决问题3个。“别样”带头人的到来也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万建英发现,葱湾村的有机农业远近闻名,却没有自己的商标,不能走更加规范的商业化道路。这怎么行!万建英立即就此问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深入探讨,确立了葱湾村的商标战略。“设计的商标要体现葱湾特点,要有极强的辨识度。”万建英为了实现商标的设想,亲自寻找设计公司为葱湾村设计商标,待定稿后葱湾村便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标识。
    “现在葱湾村的盘道花田已经初见雏形,但是要持续发展还需要资金的支持。为了这花田,咱村里的干部们把家里的积蓄都拿出来啦,可还是杯水车薪啊!”村支部书记祁永安向万建英说起了村中发展的短板。乡村旅游是葱湾村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以种植芝樱花和蓝香介为主的盘道花田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虽未正式开园却已吸引了诸多徒步爱好者慕名前来。了解到这一情况,万建英立即决定寻找爱心企业为村中的经济建设提供资助,力求征集10万元的爱心款项。同时,请相关专家对葱湾村的花海经济“把脉会诊”,以更加专业的独到的眼光为葱湾村的发展提供意见建议。现在,万建英在葱湾村拥有一间独立的办公室,他的照片被贴在办公室一侧墙上最左边的位置,下面的“功劳簿”正等待他去书写。正像招募启事上说的,他拥有了“一间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独立办公室,一名有才华的村委会主任助手”,还有一个“无雾霾、无污染、无酷暑、无喧嚣,赏青山绿水、听蝉鸣鸟叫”成为他永远的牵挂。而他照片后面空白的位置,则用来留白诉说着葱湾村无限可能的未来。(责任发布:张煜)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