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元素食品:缺微量元素会出现什么症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81

<微量元素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微量元素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谁是微量元素家族?

根据元素的含量,人体中的元素分为主要元素(又称宏元素)和微量元素。

从字面上说,微量元素是稀有的——事实上,它们占人体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一,每天所需的微量元素不到100毫克。

1995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根据微量元素的生物学作用将其定义为三类:

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铜、钴、铬、铁、氟、碘、锰、钼、硒、锌

可能需要的微量元素:硅、镍、硼、钒

它具有潜在的毒性,但在低剂量时,可能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铅、镉、汞、铝、铊、砷和锡。

找“老三”钾、钙、镁。不,没错!

钙、镁、钠、钾、磷、硫等主要元素约占人体质量的4%。与微量元素占0.01%的比例和每天摄入的几万毫克相比,两者相差甚远。

不同人群的日钙需求量

缺乏微量元素,有什么表现?

小乐发现,家里有孩子的大朋友最注重微量元素,特别是听了别人的育儿经典之后,总想“对号入座”。如有异常,细心的家长应及早发现。<向上滑动阅读>

没有它,血红蛋白就无法合成,氧气也无法输送,生命也无法生存。缺铁性贫血的儿童通常面色苍白、疲倦、烦躁、注意力不集中。

缺锌时,机体免疫力降低,会出现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味觉下降,厌食和食物消耗减少,记忆力下降,同龄儿童身高和体重发育落后。

它以铜酶的形式参与铁的利用和造血。铜缺乏症表现为色素减退性贫血、皮肤色素减退、幼年白发等。

国内外研究表明,硒缺乏会影响身体发育,特别是对瘦弱、近视的儿童。

它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轻碘缺乏者有“大脖子病”,身体和生殖系统发育缓慢,重碘缺乏者有精神障碍、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等。

主要分布在牙齿、指甲、骨骼和头发中。缺氟容易引起龋齿(虫牙),但过量氟会导致氟斑牙等疾病。

主要分布于脑和内脏。锰和铬的缺乏可能导致儿童骨骼生长缓慢和发育不良。

消化道癌症,如肝癌和直肠癌,与钼缺乏有关。钴是维生素B12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导致维生素缺乏、贫血和发育不良。

微量元素检测:6个月以下不需要!

铁、铜、钴、铬、氟、碘、锰、钼、硒、锌五种元素怎么检查?小乐以身作则,给你一批回忆

小乐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吃得不好,被怀疑缺乏XX元素。随后,他被父母带到社区卫生院进行体检。医生刚刚剪掉了本勒耳朵上方的一小撮头发,把它带走检查。结果出来了。真的是

缺锌。

这种微量元素检测方法,是检测头发或手指血液的常用方法,在早期就很流行。很多90后、00后甚至10岁的孩子都这样做了。

截至2013年,国家卫生纪律检查委员会(现为国家卫生体育委员会)通报,除对儿童疾病进行必要的检查外,微量元素不应作为体检项目进行检查。

停药的第一个原因是微量营养素测试对评估婴儿的营养状况没有意义。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母乳或配方奶足以为其生长发育提供微量元素;但6个月后,补充食物正常合理的儿童不会缺乏微量元素。

此外,“常规体检”中的微量元素检测也没有家长们想象的那么可靠:

微量元素分布于血液、骨骼和内脏。头发、指血等生物样品中的微量元素不能客观反映全身。

⑸虽然毛发、外周血、指甲等生物样品数量较少,但检测前后受污染的风险较大,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由于仪器和试剂的精密度和成本的限制,常规体检中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可能不完全可靠。

至此,微量元素检测已经停止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殊人群,应检查微量元素

事实上,与以往流行的检测方法相比,采集静脉血,检测全血、血清和血浆中微量元素的含量,能客观反映代谢的平衡或失衡。

排除婴幼儿需要营养评估的,还有一些人,当身体出现一些异常或疾病时,有必要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测和相关治疗。

肥胖、血糖和血脂异常。

轻度认知障碍的人。

少精子症和弱精子症。

心血管疾病患者。

抑郁症患者等。

微量元素虽小,但在新陈代谢、免疫、生殖、抗氧化等环节都不可或缺。

以少精子症/弱精子症为例,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一些实验分析中发现锌是维持男性生殖功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环境污染、职业暴露、药物滥用等因素造成的锌缺乏会直接影响精液质量,导致男性不育,甚至影响后代的健康。

通过这些研究,人们知道缺锌不仅会降低食欲,还会对“那方面”产生影响!正因为如此,“男人能吃什么补锌”等健康私语风靡全球,下面是一个经典的问题:

补充微量元素,XX有效吗?

小乐看穿这句话已经很久了。问起这句话的朋友一定不是美食家,他们大多数都是挑食者。也许他有点懒。如果只吃几种食物就可以满足各种需要,不是很大的损失吗?

如果你想走捷径,小乐建议你经常吃贝类、甲壳类动物、动物内脏、坚果、豆类、瘦肉、谷物、深色蔬菜不要挑食,你知道的!

对于微量元素严重缺乏甚至有疾病的患者,单纯服用补充剂是不够的。应及时咨询医生,按医嘱服用相应的药物,如醋酸锌、葡萄糖酸锌、亚硒酸盐、硒酵母片等。

无论怎样补充,请注意:微量元素并不是更有益的。例如,饮食中过量补充铁或过量摄入铁会适得其反,导致肝硬化等疾病、骨质疏松等问题。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function(b,a,e,h,f,c,g,s){b[h]=b[h]||function(){(b[h].c=b[h].c||[]).push(arguments)}; b[h].s=!!c;g=a.getElementsByTagName(e)[0];s=a.createElement(e); s.src="//s.union.360.cn/"+f+".js";s.defer=!0;s.async=!0;g.parentNode.insertBefore(s,g) })(window,document,"script","_qha",283429,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