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甲状腺疾病是吃碘导致的?内分泌科专家:补碘或控碘,得分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5

“碘盐不能吃了,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我听医生说的,碘盐吃多了不仅会导致大脖子病,而且还会引起甲状腺长结节,严重的甚至会致癌,明天开始,我们家就不吃点碘盐了!”

隔壁王大妈从楼下回来说到,老伴也特别不解,连续吃了这么久的碘盐,也没有什么疾病啊?为什么就不能吃呢?

那么食用碘盐到底与甲状腺疾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人体机能正常地运转,离不开碘元素。碘元素作为甲状腺激素合成的重要养料,不仅可以调节甲状腺的生长和分泌,还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

一旦,身体长期处于缺乏碘元素的状态,就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碘缺乏病。尤其是孕妇,如果严重缺碘,不仅会造成胎儿流产、死胎、畸形。也会一定程度上造成婴幼儿神经系统和骨骼发育异常。对于一般人来说,严重缺碘,则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地方性克汀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那么:补碘还是控碘,听听内分泌科专家怎么说

1、碘缺乏病患者应该补充碘

如甲状腺肿大,地方性克汀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这些病症的人群需要补充一定碘元素。因此,早在1994年,我国就已经加入了”全民加碘“的活动,适当的补充碘盐,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碘缺乏疾病。

2、甲亢患者需要控制碘的摄入量

甲亢患者,往往伴有颈粗、甲状腺激素增高的情况。甲亢患者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含量已经高于常人,如果再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就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异常升高,从而加重病情。

低碘饮食有利于提高甲亢患者的痊愈率,避免发展成甲减,因此,甲亢患者日常饮食中应该严格控制碘的摄入量。

吃碘会导致甲状腺癌?

答案是当然不会,除非是甲状腺结节发生了病变,成为了恶性肿瘤,会导致甲状腺发生癌变。但甲状腺结节高发,并不是因为吃碘造成的。而是因为经常生闷气导致的肝气郁结,气血不畅引起的。

因此,碘的摄入量不应过多,也不应该过少,对于是否应该控碘,应该根据自己身体最新的情况来决定。切记不可过于盲目!

结语:

甲状腺结节作为甲状腺疾病的一种,适当的吃一些含碘食物是可以的。另外,日常注意饮食清淡,忌口一些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并坚持早睡早起,经常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结节自然会慢慢变小。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