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关于富硒,我国要像抓“补碘”和“补钙”那样抓好补硒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10

什么是富硒?你了解吗

说到富硒,相信许多人对这个词是即熟悉又陌生,小硒就先给大家简单解释下: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比如硒能提高人体免疫,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及抗体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等,说直接一点就是对美容、生育、抗衰老都有帮助,所以富硒农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据统计,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就是其中一个。我国约有72%地区缺硒,特别是从东北到西南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地区构成了“贫硒地带”。因此,有人提出,我国要像抓“补碘”和“补钙”那样抓好补硒工作。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之大事。所以,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富硒产业的发展也是情有可原!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也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国内外大量临床实验证明,人体缺硒可引起某些重要器官的功能失调,导致许多严重疾病发生,全世界40多个国家处于缺硒地区,我国22个省份的几亿人口都处于缺硒或低硒地带,这些地区的人口肿瘤、肝病、心血管疾病等发病率很高。

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够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咱们翻阅一下元素周期表不难发现,硒的位置还是比较靠前的第34位,位于第四周期VI A族,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元素周期表中的这些元素在我们人体中的含量论,硒的比重高吗?非常的低,比如说排在前面的钠、铁、铜、锌、硫、氯、碳、氮、氢等在人体中的含量哪一个不比硒的比重高?那么究竟硒有什么魅力导致富硒这个概念能被大众这么乐意接受呢?

植物活性硒被人体吸收率高达99%以上,同时也解决了代谢率低的问题,植物活性硒与人体重金属和有毒有机化合物结合,并将有害物质通过人体代谢通道如:汗液、呼吸、排泄等排出体外,从而对人体健康起到保护作用。

农作物从富硒元素的土壤中通过纳米根部吸收技术,将硒吸收到体内,经过农作物的整个生长过程,通过光合作用和农作物自身的生物转化作用,将矿物质和有机状态的硒元素,转化成易于人体吸收和代谢的硒代蛋氨酸等。因此我们说植物活性硒,是更易于人体吸收的。

那么国人体内的 硒是不是缺呢?我国的大多数地区来说土壤中的硒含量都是非常的低的,因此当地的农产品中硒含量相对缺乏也就是肯定的了,通过植物以及动物肉质摄入的硒含量低于国家标准的地区大约有60%的区域,然而这些低硒的地区是不是就意味着人们真的会出现癌症呢?当然也不是必然的,目前研究发现高硒地区的人们癌症发生几率会低,但是也并没有说吃富硒农产品就不会得癌症,两者之间没有必然性的关系。

下面列举富硒农产品的产业发展问题建议:

1.天然富硒农产品和人工强化富硒农产品的质量状况及差异性有待评估目前,国内的富硒农产品可划分为两大类,即天然富硒农产品和人工强化富硒农产品。

2.现售富硒农产品的质量不稳定。

由于生产技术和标准缺失,导致了市面上富硒农产品市场较乱,很多声称“富硒”的农产品并未达到标准规定值,甚至忽略了富硒农产品中硒伴生金属的潜在危害。

3.现有标准制定及认证体系不完善

国内富硒标准制定及认证还处于初级阶段,尚未进入我国食品农产品认证认可体系框架之下。

4.品牌及市场建设不规范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对品牌的关注越来越突出,品牌已经成为贸易中的重要竞争力。


建议:

1.开展天然富硒农产品和人工强化富硒农产品质量监测和分析工作在质量安全评价方面,建议针对不同农产品种类,详细分析天然富硒农产品和人工强化富硒农产品的特征性营养指标分布及其差异,例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类维生素等。

2.突破富硒农产品的生产技术难点,重视高效富硒农产品品种的筛选和培育,注重知识产权、相关专利技术的保护和利用。

3.做到“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保证富硒农产品标准在各个层级均有覆盖,其主要途径:1)调研富硒农产品标准需求,完善标准体系。2)加强富硒农产品标准统一化。

4.规范富硒农产品品牌及市场营销政策

结: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梁东东教授介绍说,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中国有七成地区缺硒。针对人体缺硒的状况,如今各国专家建议继续大力发展富硒产品的开发研制。同无机硒强化剂相比,生物有机硒安全性高,不易发生中毒,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补硒效率高。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