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营养状态的评价方法大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43

微量硒的测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防治克山病工作组与北京化工厂合作合成了 2,3-二氨基萘试剂,于 1972 年在国内首先建立了生物材料中微量硒的荧光测定方法。得到了划分克山病病区和非病区的血、发、粮硒含量的界限值,即全血硒、发硒和主粮硒分别低于 20、120 和 10 ng/g 的样品均来自克山病区,而分别高于 50、200 和 20 ng/g 的样品来自于非病区。这些数值可作为评判人体硒缺乏危险性的参考值。

测定方法推广后,地学工作者从地质、地貌、水土作物、人畜毛发等生态物质硒含量等方面,确定了从我国东北到西南涵盖 15 个省和自治区的低硒地带与克山病分布一致;并汇编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病和环境图集》。农业部门,也进行了青饲料、土壤等硒含量分析,绘制了《中国饲料、牧草中含硒量分布图》,再证实了我国存在一个生态环境低硒地带。

膳食硒摄入量的测定:

膳食硒摄入量不宜使用食物成分表中的数值来计算,只能用当地各种食物或份饭硒含量的实际测定值来计算。在上述人体硒需要量和安全摄入量范围研究中,就是用实际测定值计算得到最接近真实的硒摄入量。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杨光圻工作组,测定了人体全血、血浆、尿、头发、指甲、指甲、奶中硒含量,以及膳食硒摄入量,得到各个参数间的相关回归公式。经其他实验验证,用全血硒的对数相关回归公式:Log 膳食硒摄入量(μg/d) = 1.304 Log 全血硒(mg/L) + 2.931 计算得到的硒摄入量与膳食调查方法得到的硒摄入量最接近。这样就可避免了测定当地食物或份饭硒含量的困难。

此微量硒的荧光测定方法已收录入历次《食品中硒的测定》国家标准(GB 12399-1990、GB/T12399-1996、GB/T 5009.93-2003)中。1996年起的国标中增加了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目前已报道还有很多其他测微量硒的方法,如原子吸收法、中子活化法和质谱法等。

硒蛋白测定:

自 1973 年发现 GPX 是含硒酶以来,迄今在人体中已鉴别出 25种硒蛋白。目前认为只有硒蛋白具有生物学功能。因此,测定硒蛋白含量或活性或其 mRNA 表达是评价硒营养状态的可信指标。

大部分硒蛋白分布在各组织细胞内,故只能用血液或个别病理组织作测定样品。中国医学科学院防治克山病工作组于 1975 建立了人体血中 GPX 活性测定方法,并在四川、山东省病区和非病区做了 463 份血样测定,结果表明,所调查人群 GPX 活力与血硒或发硒呈明显正相关。因此测定 GPX 活性已成为克山病发病机制和其他疾病预防研究用得最多的指标。此外, GPX 中的硒只占血浆硒的 30%、约 65%在 SEPP1中,因此,测定血浆 SEPP1 或其 mRNA 的表达可作为评价硒营养状态和测定硒需要量的最佳指标。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