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富硒农业中国四大名菊:黄山富硒贡菊变“金”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62

中国四大名菊:黄山富硒贡菊变“金”菊
    一株株生长在山间的贡菊,在经过采摘加工后,就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菊。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探访当地菊农的脱贫致富之路。
    黄山贡菊又名徽州贡菊,因其生长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品质优良,色香味型集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被誉为药用和饮中之佳品,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

走进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产业扶贫基地,几百亩的菊田布落在山谷之间,采菊工人正在田间地头采摘雪白或金黄的菊花。沈松柏在当地种植贡菊已经有40年时间,他不仅自己种植,还带动当地贫困户一起开展贡菊种植,家庭收入有了很大改善。

    黄山贡菊种植带头人沈松柏
    原来我们开始就靠着茶叶搞,这一年每人的两三千块钱收入,现在已经达到了万把钱,一个人口达到万块钱。基本上可以这个脱贫,摘下了脱贫帽子。
    黄山贡菊种植户王新民
    反正在家里也不能出去打工,就要多种点花,田也有,人家不种的地,我租下来租给我种,我一年给他几百块钱,我划得来,从这个基础上的生活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黄山贡菊的制作十分讲究,鲜菊采下后,先用竹网阴置晾干,然后用炭火悉心烘烤,成品后的贡菊以朵大色白者为佳。据休宁县南塘菊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志斌介绍,得益于黄山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无公害的种植方式,贡菊中硒含量非常高,富硒贡菊广受欢迎。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南塘菊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志斌
    菊花的话,然后我们现在销售的话,然后全国各地的这种客商都有很多到这边来,到这边来收购,然后基本上都是大批量的,但是我们也把这一些大中城市,像北京然后还有合肥还有上海都有在销售。
    目前,黄山正打造黄山贡菊产业链,从贡菊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和文旅等全方位支持黄山贡菊的发展。据蓝田镇党委书记文婷婷介绍,每到菊花盛开的时节,当地就会举办旅游节,通过乡村游带动当地百姓增收。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党委书记文婷婷
    第二个方面就是和我们旅游结合,因为我们蓝田地理位置非常好,区域优势很明显,紧邻着黄山、西递、宏村,还有齐云山这些风景名胜区,所以每一年到了菊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也是打造赏菊的一些路线,有很多的游人过来摄影观赏。
    据了解,休宁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该县共有菊花规模加工龙头企业3家,菊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4家,菊花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富硒贡菊种植面积达33万亩,年产干花6000吨,产值达3.5亿元。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