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与内分泌激素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58
近年来研究发现,硒与内分泌激素关系密切,如含硒的脱碘酶介导甲状腺激素的形成和降解,调节甲状腺激素的代谢平衡。硒具有降低血糖和调控胰岛素介导的代谢过程等拟胰岛素样作用;磷脂氢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受促性腺激素的调节,参与精子的成熟等。
硒广泛分布于人体及动物的组织器官中,从机体的构建、修复到生理代谢,增强免疫甚至防癌治病,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是人体和动物的必需微量元素,但其在必需和有害之间的浓度范围非常狭窄.食品和饲料中硒的缺乏或过量,是人畜患某种地方病的病因,所以土壤-植物-动物-人体食物链中硒问题引起了植物营养学家、动物营养学家、食品营养学家和环境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对硒的研究与应用也逐步深入.
作者倪银星
出版源《环境卫生学杂志》
摘要已知的哺乳动物硒蛋白主要有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家族、碘甲腺原氨酸脱碘酶(ID)家族、硒蛋白P(Se-P)、硒蛋白W(Se-W)、硫氧还蛋白还原酶家族(TR)和硒代磷酸合成酶(SPS)。其中脱碘酶参与甲状腺激素的代谢平衡,缺硒可导致脱碘酶活性改变;磷脂氢过氧化物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作为结构蛋白影响精子的成熟;硒作用于胰岛素信号转导通路上的关键蛋白,通过拟胰岛素作用调节血糖;以及新发现的硒蛋白也与内分泌激素有关。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