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年初盘点:那些常常被我们丢掉的营养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次数:36

每种食物中的营养含量也不同,不同的食物给人体带来益处当然也是不同的。在日常饮食中只有食物多样化和避免偏食,才能更好的维护身体的健康。

大多数食材都需要经过初步的处理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烹调或食用。很多人在处理食材的时候会将食物中的更具有营养成分的部分丢弃,殊不知往往是被丢弃的这些食物更具有养生价值。


下面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食物中的哪些部位更具有营养,以及这些被丢弃的宝贝有何作用。

被放弃的糙米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更喜欢白皙、富有弹性的白米饭,而对于口感粗糙、质地精密的糙米而不感兴趣。但是往往被放弃的糙米更富有营养。

因为稻谷中60%以上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存在于外层的组织中,所以糙米相较于精米,其更能给人体供给营养。



同时糙米相较于精米,其中的膳食纤维更有利于减肥、控血糖和改善便秘。而精米比糙米只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但是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方面,却匮乏很多。


被丢弃的生姜

大家都知道生姜具有很高的养生价值,可以驱寒、调理胃肠道、增强免疫力,在食物烹调方面,生姜可以去腥和提升食物的香味。但是很多人在饮食上讨厌生姜的刺激剂气味或辛辣味道,所以会将其丢弃或者彻底不添加。

其实在夏季食用生姜可以健脾胃,改善夏季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而出现的食欲不振、肠胃蠕动缓慢等问题。同时夏季食用生姜还可以解暑降温,改善夏季气温高引起的头晕、心悸、胸闷和恶心现象。

平时食用生姜还可以改善偏头疼、晕车,对于人体能起到加速血液循环、振奋神经和抗氧化等。

所以,饭菜中的生姜也有一定养生功效,不适宜丢弃,而且夏季烹调时放入生姜,也符合“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方法。


少有人吃的“天然胃药”

甘蓝也就是俗称的包菜,其又有天然胃药的称呼。在中医看来甘蓝性味甘平,入胃经和肾经,适合养胃。而从今天的营养角度来看,甘蓝中的维生素K1、维生素U可以保护胃黏膜阻止,抗击胃溃疡,适合用来养胃。但是现代蔬菜种类繁多,反而忽略了对甘蓝的选择。


芹菜叶子

说起吃芹菜,大家往往会选择食用芹菜茎部分,而将芹菜叶子丢弃,其理由是芹菜叶子味道苦涩不好吃。殊不知芹菜叶子才是真正的宝贝。

首先,芹菜叶子之所以苦涩是因为富含的甘露醇、挥发性油脂、元荽甙等物质所引起的。而这些物质有控血压和镇静的作用。

其次,芹菜叶子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均高于芹菜的茎。所以食用芹菜叶子更具有养生价值。


另类的保健品——茄子

茄子一直是受到大家推崇的蔬菜,其有降火、抗氧化、维护心血管、降血脂和防癌等功效。所以常常提倡三高人群多吃茄子。而市面上的茄子主要分为紫色和白色两种,其中紫色茄子深受推崇。

但是大家往往会在食用茄子时,将茄子皮、茄子蒂等部位丢弃。其实与其通过食用如黑枸杞、蓝莓等保健食品,不妨食用富含花青素的茄子皮,其中的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同样可以抗氧化。

被丢弃的茄子蒂其实是一味中药材,中医记载茄子蒂有凉血和解毒的功效,夏季食用可以改善口疮、牙痛等问题。


绿豆皮

绿豆有清热解毒、解暑、补钾、降血脂和抗菌等功效,是夏季降暑去火的必备品。但是很多人在食用绿豆或喝绿豆汤时,觉得绿豆皮的口感不好,将其丢弃或吐掉。

其实绿豆皮中富含膳食纤维,更适合减肥和缓解便秘。而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绿豆皮性味甘、寒,可以清热去眼疾。甚至用绿豆皮煎水可以调理肠炎等。


萝卜皮

萝卜皮中的营养也很丰富,其富含萝卜硫素、淀粉酶和粗纤维等,可以促进免疫力的形成、助消化和加快肠道蠕动。只要清洗干净,其营养价值也很高。

食物是维持人体一切活动的营养来源,同时饮食也影响着人体的健康程度。同一种食物的不同部位所提供的营养成分也不同,生活中丢弃的一些食物边角料或者很少选择的食物,更可能具有养生功效。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