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4

前段时间我爸突然买了一堆什么富西大米、富西绿茶和富西桑葚酒,说什么多吃西可以抗癌,我怎么看着这么不靠谱呢?”

“富西??你想说的是富硒吧!”

“我管它哪个硒,这个硒真的有那么厉害,可以抗癌吗?我爸竟然还说他是“抗癌之王”!”

可能有一些年轻朋友不太了解什么“硒”,物以“硒”为贵,硒可是很重要的元素。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一、硒是抗癌之王?

硒又被称为“月亮女神”、“生命的火种”、长寿元素。我们常听说富硒食品,多摄取硒元素可起到抗癌作用,是真的吗?

关于硒可抗癌的调查,早在1985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就做了一些硒盐来预防肿瘤的干预研究,整个研究为时8年,通过对江苏启东县13万居民进行补硒预防肝癌实验证实,硒盐可降低约35%的肝癌发病率

在美国,由克拉克教授进行的大型人体临床试验结果也显示:每日补充 200微克硒,总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显著降低,肺癌、前列腺癌等降低明显达50%以上

那看起来这么“牛”的硒,具体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是衡量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免疫功能下降,人就会容易生病,从而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

摄取硒还可以提高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人的自由基较多,容易被氧化,而硒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重要的抗衰老元素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二、人体缺硒会有哪些影响?

硒元素对人体健康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有关硒和健康的关系在国内外愈发受到重视,多项研究发现缺硒和很多疾病发生有关系

国际著名期刊《 Redox Biology 》发表了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教授团队在硒元素与内分泌疾病领域的一研究成果,研究采样使用了超6000人的自然人群来探索硒和糖代谢的关系,证实了低血糖和低血硒紧密联系

2015年和2018年,施秉银教授团队在《JCEM》杂志发表了一项首次在国际上使用了Graves病雌性小鼠模型和大型横断面调查的方法,证实了硒摄入与女性甲亢发病无限制关系,但与男性甲亢及其他甲状腺疾病的患病率存在正相关

上面也提到,硒不仅能增强和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氧化能力,还有防癌作用。

相应地,人体缺硒将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低下,容易受细菌及病原体的入侵感染;增加患癌的风险,导致癌症死亡率升高;引起抗氧化功能下降,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三、补充“硒”有食物越多越好吗?

硒的好处这么多,是不是“硒”有食物吃得越多越好

硒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但若是人体每天摄入硒达到400-80毫克/千克,可出现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运动异常和姿势病态、呼吸挫折、胃胀气,严重的甚至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过多补充动物性“硒”有副作用,补充剂要控制摄入量,补硒的含量也是有一定范围的。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硒元素的含量是50-400微克

人体是无法自行合成硒元素的,因此需要从外界获取。硒广泛存在于土壤中,人当然不可以“吃土”,但是可以吃土里长出来的食物。

食物中的柿子、蒜头、海产、葱、南瓜等都含有丰富的硒,因此正常人群只要注意饮食均衡,基本可以通过膳食满足人体所需的硒元素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四、3类人群需格外补硒

当然也有一些人群可能通过食物无法满足硒营养的补充,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硒补充剂。具体是哪些人需要额外补充硒呢?

以全静脉注射营养为唯一营养来源者:适当补充硒可缓解全静脉营养病人发生硒缺乏时导致的关节僵硬、肌肉痛、头发和皮肤失去色素颜色、指甲白化等症状。

患有严重肠胃疾病者:硒是肠道疾病的克星,对于患有严重肠胃病,或曾移除一段小肠者,有硒营养缺乏的风险需要额外补充硒元素

接受化疗药物者:有研究指出,多种型态的硒元素补充剂可以减少化疗药物(如顺铂)所引发肾和骨髓的伤害。

硒是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必需的元素!这5种食物要多吃点

尽管补硒有很多益处,但任何食物过量摄入都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科学地摄取“硒”有食物才能起到预防和保证健康的作用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