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锌、硒、锰、钒等微量元素对男性生育有哪些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5

锌、锰、硒等元素是维持男性正常生育力的必需元素,缺乏或过多都会对精液质量造成影响。

锌元素对男性生育的作用

锌可促进男性性腺发育、维持性腺正常机能,与睾酮的生成有关,可维持精子膜结构的稳定性和通透性。

锌缺乏会导致睾酮合成与分泌减少,引发精子生成障碍,导致精子数减少、活力下降。

除此之外,缺锌还会使前列腺液酶的活性发生异常改变,对精液的液化及精子的正常运动造成影响,严重时可导致不育。含锌丰富的食物包括鱼类、动物内脏、奶瘦肉及坚果等。

硒元素与锰元素

硒元素可消除过氧化物对精子活力的影响,如果缺乏就会导致精子活力下降。

硒是一些有毒重金属,如镉、铜的拮抗剂,可抵抗其对生殖系统的破坏,如果硒缺乏就会增加有毒金属对精子的伤害。

锰可维持生命与正常生育功能,如果缺乏就会导致精子成熟出现障碍,造成少精或无精症。

钒对人体的作用

钒是人体的微量元素之一,可维持机体生长发育、促进骨骼及牙齿生长,另外对促进造血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等也有重要作用。

降低血糖

胰岛素是人体唯一的降血糖激素,而钒可保护胰岛细胞,所以有助于降低血糖。

无需刻意补充钒

人在膳食中每天可摄入约15微克钒,可满足机体需求,通常无需特别补充。含钒元素丰富的食物很多,如谷物制品、肉类、鸡、鸭、鱼、小黄瓜及蘑菇等。

无机钒盐有毒性

无机钒盐的脂溶性小,不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毒性较大,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避免微量元素缺乏?

微量元素主要通过饮食获取,由于各种食物中的微量元素种类和含量都有较大差别,所以饮食要多样化,不可偏食。

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与宏量元素相对,通常指生命体必需但需求量又非常少的生物活性物质。

宏量元素

宏量元素指含量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氢、氧、氮、钙、硫、镁等,他们总共约占人体总质量的99.95%。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指占机体总质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铁、锌、铜、铬、钼等,总共约占人体总质量的0.05%。

微量元素的分类

从生物学上看,可将微量元素分为必需微量元素、可能必需微量元素和非必需微量元素三类。

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有铁、锌、碘等,可能必需微量元素有锰、硅、硼、钒等,非必需微量元素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重金属,如铅、镉、砷、汞、铝等。

微量元素的量要合适

不同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相差很大,而且分布也不均匀,任何一种元素过量或过少都会对机体造成危害。

因此,必需的微量元素都要保持在合理范围,如果过低就会影响身体的某项功能、出现不良反应,而过高则又可能引发中毒。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