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糖尿病应该注意的细节,特殊的微量元素-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19
    现在我们谈一种特殊的微量元素,铬,它与糖尿病人以及有糖前饮食有密切关系。虽然人体对它的需求很少,但是它却在糖代谢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小兵立大功”。
    铬缺乏可能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一个重要原因。铬酶是一种激活剂,是构成葡萄糖耐量因子的一种成分,可以帮助胰岛素发挥作用。当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缺乏时,如果缺铬,胰岛素将无法正常工作。
    尽管人体对这一微量元素的需求很小,但是我们的身体却能自已合成,而且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如果饮食习惯不好,特别是饮食过于精细,就容易导致缺铬。目前的膳食指南会提醒大家在饮食中尤其是主食一定要多加粗,这也和微量元素铬有关。
    铬素主要存在于谷物的表皮,在谷物的精加工过程中,表皮被去除,大量的铬就会流失。将面粉加工成细粉时,铬含量会减少73%,再将面粉加工成精白粉时,铬含量会减少90%,长期食用精白粉时,铬元素的摄入量一定会减少。
    外国微量元素铬的实验报告显示糖尿病人的铬含量明显降低,其缺乏程度与病程及严重程度相关。合并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铬元素含量明显低于未合并并发症的患者。
    DM本身也有一个问题,他不能很好地把有机铬转化为活性铬,而且对各种微量元素的利用能力正在下降,那么一般的饮食也许无法满足DM对铬元素的需求,一些人可能需要额外的补充。
    外国的实验数据表明,70%的糖尿病人在补充了多种微量元素后,能降低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还能改善血脂水平,降低血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同时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的含量。
    这项研究还表明,在每天摄入200微克铬的情况下,在十天后,62%的女性二型糖尿病患者和50%的男性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抵抗都得到了改善。因此,了解这种微量元素的缺乏是很重要的。
    可惜,目前我们的技术还不能检测出血清中的铬浓度,而轻度铬缺乏,血液数据也无法检测出。在细胞营养水平和血液检测数据之间存在着差距,糖尿病人虽然血糖水平较高,但细胞内葡萄糖含量较低,细胞内营养状况较差。
    现代人类的饮食太过简单和精细,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一般都会缺乏这种微量元素。
    为确保正常的胰岛素水平,保持胰岛素的敏感性,预防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应多从饮食中摄取这种微量元素。除谷类外,含铬丰富的食物有干酪、动物肝脏、牛肉、苹果皮、香蕉、草莓、柑橘、胡萝卜、豆类和菠菜等。注重饮食均衡和饮食多样化,都有助于从饮食中获取微量元素。
    如已患有糖尿病,我们可以根据整个细胞水平的营养评价来决定是否需要这种补充。事实上,许多微量元素,都会和我们的代谢水平紧密相关。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