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锌是多种酶的组成成分,锌的生理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30
    锌的生理作用
    锌是多种酶的组成成分,例如:碳酸酐酶、乙醇脱氢酶、谷氨酸脱氢酶、羧肽酶、苹果酸脱氢酶、醛缩酶、核糖核酸聚合酶等,它们在机体内参与一系列代谢过程。SOD(超氧化物歧化酶)中含有锌,对清除超氧自由基的毒性、保护膜脂和防止蛋白质氧化具有重要作用。
    参与光合作用的过程。
    缺锌型菜豆上部叶片基粒构造破坏,液泡化严重,从而影响叶绿体的形成。碳酸酐酶存在于叶绿体中,能催化CO水化,生成氢离子和碳酸氢根离子。
    叶绿体中含有锌或醛缩酶的成分,使1,6-二磷酸果糖进入淀粉合成途径;在细胞质中,将其转移到糖酵解支路----蔗糖合成途径。
    锌与蛋白质的代谢过程。
    在缺锌时,蛋白质合成速率和蛋白质含量下降,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原因如下:①锌是RNA聚合酶的组成部分,如果缺锌,该酶就失去活性;②锌是核糖蛋白体结构完整的必要条件,当缺锌时,核糖蛋白就解体;③缺锌时,核糖核酸酶活性升高,RNA降解加速,导致蛋白质含量下降。
    作为谷氨酸脱氢酶的组成部分,锌能够促进含氮物质代谢的原始产物谷氨酸的生成,是合成维生素、生物碱、多肽和蛋白质等含氮化合物的基本原料。
    锌与生长素合成有关。
    锌类参与了生长素乙酸的合成。锌可促进丝氨酸和吲哚乙酸的生成,最终形成吲哚乙酸,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在锌缺乏的情况下,植株中色氨酸和生长素含量明显下降,特别是芽和茎,使植株生长停滞不前,叶呈簇生状。近来有研究发现,缺锌还会降低赤霉素在植株中的含量,增加脱落酸的含量。
    四、促进生殖器发育。
    锌粒主要集中于胚体中。在澳大利亚进行的试验表明,三叶草通过增施锌肥可以使其养分体产率提高一倍,而种子和花朵可以提高近100倍。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