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与肾脏疾病有什么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51

01硒能减轻氧化应激对肾的损伤

肾脏是一个重要的耗氧器官。患肾脏病时,肾内慢性缺氧导致肾脏内产生大量氧自由基,从而使肾脏发生损害,并最终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及肾间质纤维化。这是各种慢性肾脏病的共同发病机制。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元素,硒的重要性在于它在人体中起着某些生物学作用:保护细胞免受氧化过程的影响,调节一些前列腺素新陈代谢途径,并降低血浆过氧化物的浓度。这些作用是由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来进行的。这是一种硒依靠酶,分布于全身组织,参与不同的活动。



02硒能减轻铅、镉、汞等毒素对肾侵害

随着工业的发展,或多或少会对自然与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一些有毒物质如铅、汞、镉等对人体的损伤也日益明显。国内许多学者研究发现,硒有良好的解毒功能,能促使一些重金属从肾脏排泄,拮抗这些重金属引起的肾脏损害。研究证明,硒减轻铅、镉、汞、氟等毒素对肾侵害的机制除了能促使这些重金属的排泄外,还可以明显提升SOD、GSH-Px的活性,或者影响NF-KB、CTGF等因子从而保护肾脏。



03硒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维持机体活化免疫应答

许多肾脏病的发生发展与感染关系密切。

研究发现硒对细胞免疫功能有增强作用。当给人体补充一定剂量的硒,可使人的T细胞和NK细胞活性明显增强,免疫活性细胞的数量增多,活性增强。硒还能促进淋巴细胞分泌淋巴因子,特别是自细胞介素(IL)-2,细胞受抗原刺激后所分泌的具有免疫调节作用。非特异性免疫主要是吞噬细胞对病原体的吞噬和杀灭作用,硒对于趋化、吞噬和杀灭过程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硒可影响吞噬细胞的杀菌活性。

由于硒增强了机体的免疫力,从而减少了感染发生率,进而降低了肾脏病的发生率。



04保 护 心 血 管

心血管事件是导致慢性肾脏病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因素,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后都是死于心血管事件。硒能保护血管内皮,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这对改善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价值。

总之,硒与肾脏病关系密切,在慢性肾脏病患者中缺硒非常普遍,而补硒能显著防治肾脏病。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应适当进行补硒治疗。人体所需要的硒或硒化物可通过呼吸、进食或皮肤获得,其硒源的90%来自食物,所以人体每天的硒摄入量直接受食物含硒量的影响,间接取决于环境中水、土壤的硒含量以及人们的饮食习惯。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