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健康 | 击退糖尿病的“硒”望,拒绝做“小糖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52

缺乏运动、“三高”饮食、吸烟、喝酒、熬夜……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侵袭,在世界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我国更是全球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三五好友相约夜宵、一天不喝奶茶就难受……当下流行的一些生活方式其实正侵蚀着我们的健康。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数据,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摄入量约30g,食用油摄入量为42.1g,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

“我国约10个成年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委、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大龙说,我国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高达50.1%,如不加以干预,这些人群将来也会加入“糖尿病大军”。la

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病、癌症已成为威协人生命健康的三大杀手。每8分钟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死于本病及其并发症,因此,防治糖尿病刻不容缓。

糖尿病其内分泌紊乱主要是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代谢紊乱以糖代谢紊乱为主,临床特征为高血糖和高尿糖。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有人把糖尿病归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与病毒感染、家族遗传史、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等有关。

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尽管糖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理至今不完全清楚,但近十余年来的一些研究表明,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与糖尿病之间存在着某种内在联系,在一些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如硒和钒通过胰岛素受体激酶抑制作用,具有一定的生理胰岛素样效应,因此极有可能对糖代谢有良好的作用。

近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对生物体内微量元素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成为可能,到目前为止,可以说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研究得最为广泛的元素之一,而硒与糖尿病的关系也正在被人们密切关注。近期的研究表明,硒缺乏可引起大鼠的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改变,胰岛素分泌储备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硒均值明显低于健康人,而补硒后血糖明显下降,表明硒与糖尿病之间有着某种相关性。

研究证实,给糖尿病患者补硒,有利于病情本身的控制,可防止病情加深、加重。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胰岛素的制造工厂—胰岛细胞受损或其功能没有完全发挥,而硒有抗氧化和修复作用,可以保护胰岛,使之不受过氧化物的损害和干扰,起到保护、修复胰岛β细胞,维持正常分泌功能的作用。

最近的研究发现,硒具有和胰岛素同样的功能。也就是说,补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水平。硒还能增强脂肪、肌肉等周围组织细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在肝脏抑制肝糖元异生和分解,增加肝糖元的合成,既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同时又保证细胞的能量代谢。

硒在脂肪、肌肉等周围组织中促进细胞对糖的吸收和利用,在肝脏抑制肝糖元异生和分解,增加肝糖元的合成。同时,硒可保护胰岛素功能的正常发挥,保护肝功能,从而维护肝在糖代谢中的重要作用。硒与降糖药合用还可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同时也减轻患者因血糖升高而产生的并发症。

 需要强调的是,硒在人体内的生物学效应表现为双向性,过低或过高都可能造成脂质过氧化物上升,引起膜毒性。患者在补硒过程中,要注意用量的把握,只有摄人适量的高生物利用率的硒,才能真正达到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以 及控制其并发症的良好效果。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