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富硒农产品知识食补大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206

什么是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Organic Food)也叫生态或生物食品等。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除有机食品外,国际上还把一些派生的产品如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或有机食品生产而提供的生产资料 ,包括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经认证后统称有机产品。

有机认证要求?

1、生产基地在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2、种子或种苗来自自然界,未经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过;3、生产单位需建立长期的土地培肥、植保、作物轮作和畜禽养殖计划;4、生产基地无水土流失及其他环境问题;5、作物在收获、清洁、干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未受化学物质的污染;6、从常规种植向有机种植转换需两年以上转换期,新垦荒地例外;7、生产全过程必须有完整的记录档案。8、原料必须是自己获得有机颁证的产品或野生无污染的天然产品;9、已获得有机认证的原料在终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不得少于 95%;10、只使用天然的调料、色素和香料等辅助原料,不用人工合成的添加剂;11、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化学物质的污染;12、加工过程必须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包括相应的票据。

有机食品认证新标准要求十分严格,有机农产品的独立包装上除了需贴上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之外还需要有17位数字构成的有机码,供消费者溯源辨真伪。同时,该标准还规定,申请有机认证的每种产品,每出产一次都要接受一次检测。另外,新规变动很大的一点就是“农残指标”“不得检出”,这一要求只能用“严苛”来形容,20多个农残指标由“限制数量标准”变为“零残留”,均要求不得检出,这对基地和企业来说,要求“高得吓人”。

什么是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的经常会被我们混为一谈两者都利于环保和健康;不同点是对农用化学品的要求不同,并且产品质量和管理不同。有机食品要求不能施用农用化学品,A级绿色食品允许限量施用人工合成化学品。

绿色食品是指在无污染的条件下种植、养殖,施有机肥料,不用高毒性、高残留农药,经权威机构认定并使用专门标识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

有机食品的种植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农药、化肥,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其产物在加工过程中,严禁添加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真正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为了健康 为了少生病

每年全球约有300万例杀虫剂急性中毒事件的发生。

果蔬没熟就采摘提前上市,大多使用催熟剂,果蔬变味,甜瓜发苦就是这个原因。

为求高产,农民们过量使用化肥,阻碍矿物质吸收及产生有害的硝酸盐。土地的微量元素逐步流失,所以菜不好吃。

多选用抗病高产品种。如以前的西红柿皮薄、味浓,但易裂果,现在为了好运输、方便保存,就选用硬肉的种子,口感差了不少。

不只如此,果蔬中添加的化学激素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破坏成人肝脏、肾脏等器官,甚至可能致癌。


选择有机食品的“理由”

安全

吃有机蔬菜、瓜果、杂粮,可减少吃入污染的机会,防止生病。有机农产品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防腐剂、人造色素、转基因等,微量金属含量也比较低,最基本的保障了食品安全。

营养

有机食品的培育加工都经过专门的培育维护,培育有机果蔬的土壤都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测,检测合格,符合培育有机食品的要求才能进行有机食品的培育,有机土壤中富含充足的微量元素,这样的土壤培育出来的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提高人体免疫力。

口感好

有机蔬菜、质密、新鲜,吃起来比较清脆,有嚼劲。即使烹调后,感觉也是不一样的,经过处理的蔬菜是无法制造这么好的口感。

味美

有机农业提倡保持产品的天然成份, 因此可保持食物的原来味道及原有的营养成分,可提供原汁原味的享受。有机蔬菜水份含量比一般蔬菜低许多,但甜味却比较高,所以有机蔬菜吃起来味道十分香甜,没有因为添加化肥农药所产生的苦味、化学味、怪味等。

改善体质

有机蔬菜中抗氧化剂的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出200%,可以降低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长期食用可帮助人们排除体内毒素,促进免疫力增强,从而改善体质。对于经常抽烟喝酒的人非常有益,会促进其肝脏排毒,让身体也变得比较清爽。

减压

一般的蔬菜里含有一些化学成分,长期吃下来会造成容易躁动,情绪不稳定。而天然的有机蔬菜没有化学农药和有毒的物质,长期吃下来,有助于情绪的稳定和思维的清晰。

环保

有机食品使用天然物料,适量施肥及灌溉,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场内及其周边的生物多样性。

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

有机食品在其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化肥、激素和基因工程技术;常规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术的使用。如绿色食品对基因工程和辐射技术的使用就未作规定。

有机食品通常需要2-3年的转换期,而其他食品(包括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没有转换期的要求。

生产有机食品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和监控体系,并采用相应的病虫害防治、地力保护、种子培育、产品加工和储存等替代技术。
有人也许会说,不都是蔬菜水果吗,我吃了这么多年常规的蔬菜水果也没啥事嘛,有什么区别呢?

退一万步讲,常规食物和有机食物中的营养素是一样的,无论是三聚氰胺鸡蛋还是苏丹红鸭蛋,这些蛋中的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维生素D等营养素都不少,就是多了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但就是多了这一点的毒素,这些鸡蛋就不能再被食用——因为毒素对身体的伤害是任何营养素都无法弥补过来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食物中所含的毒素比营养素更需要关注,有机的重点不是增加多少营养素,而是为了尽量减少化学毒素的摄入。

有人说有机产品很贵,我吃不起。其实只要有心,费用并不高:我们每个月的米面和油,基本上占我们食物总量的60%。一个月十斤有机米面一百元左右,一斤有机油五十元左右,每月花上一百五十元,这样我们进食量60%是最少污染的食物。如果再加上一些有机蔬菜,来点有机水果那么我们进食中70-80%是最少污染的食物。健康也是可以日积月累的。

如果我们不能天天在家里吃饭,也可以从吃一顿有机早餐开始:一杯鲜榨当季有机果蔬汁或者一杯有机豆浆加糙米浆。如果忙不过来,可以简单些,来一盘新鲜有机蔬菜,再加上一碗有机杂粮稀饭、一个有机全麦馒头,或者再来点有机地瓜、有机南瓜等等。改变一下早餐的搭配,健康就离我们不再遥远。





关键词: 硒与细胞 富硒 健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