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听央视讲解,硒与雾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147

近年来,由于空气质量恶化,雾霾现象出现增多且危害加重。如遇雾霾天气尽量做好防范措施,并避免户外活动。

针对雾霾天气对于肺部的伤害,国家疾病预防研究中心专家指出:

●灰霾的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肺部和血液,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和其他疾病。

●微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

●雾霾天气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就是对肺部的损伤。

带你了解雾霾

面对雾霾难道我们要一直麻烦“口罩君”?

研究证明,硒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关系很密切,能够有效预防和辅助治疗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咱们看看央视怎么说?

——拉响补硒橙色警报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儿童、老人、孕妇是空气污染以及PM2.5的头号受害者对于孕妇来说,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

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血管痉挛、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雾霾主要的成分是PM2.5,会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肺叶和上下呼吸道中,对呼吸道的伤害极大,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结膜炎等一些过敏性病症,甚至会诱发肺癌,还会引发心肌梗死,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是心脏的杀手,引发高血压、脑溢血,对于有肿瘤史的患者,病情也容易反复发作,特别是处在肺癌康复期的患者,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组成,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阴沉灰暗。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北京监测的是细颗粒物(PM2.5),也就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硒对这些重金属中具有排毒解毒的作用,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参与生物体的氧化过程,并且对氧化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具有解毒作用,而硒正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组成部分。硒作为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在生物体内可以与带正电荷的有害金属离子相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质复合物,把能诱发癌变的有害金属离子直接排出体外,消解了金属离子的毒性,起到解毒和排毒作用。同时,硒能在体内与有毒物质如镉、汞、砷、铅等结合,使其失去毒性,排除体外。

硒对雾霾的作用

1.雾霾中的重金属毒素除常见的铅,镉,汞以外,还有锡、砷、镍、铊等等,它们所引起的多种中毒症状都能被硒不同程度地消解。

2.硒在人体内形成金属一硒一蛋白复合物的这一生理功能,使硒在人类抵御环境污染的搏斗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3.硒能解除许多有害金属离子的毒性,还能解除一些有害非金属离子的毒性。

4.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清除有害的自由基,排出体内毒素,维护人体健康。


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也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 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够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硒与细胞 富硒 健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