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硒保护消化吸收的论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267

硒保护消化吸收

张桂珍等(1994)专题研究了硒和维生素E对胰腺腺泡分泌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缺硒降低大鼠血清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活性,胰腺组织的淀粉酶和脂肪酶活性也同时降低。补硒后血清和胰腺的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活性都能明显提高,特别是同时补硒和维生素E的提高幅度最大,说明缺硒降低了胰腺腺泡合成和分泌淀粉酶和脂肪酶的能力,证明了缺硒可引起胰腺外分泌功能的原发性损害。

陆肇海、苏琪等(1991)在研究我国天然低硒饲料对畜禽生产、健康与疾病的影响时指出,缺硒动物普遍拉痢,在实验后期出现采食量和增重均急剧下降。李光辉等(1990)在论述羊、猪、鸡、马等畜禽的缺硒疾病时,都有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经常拉稀、发生顽固性腹泻等消化不良及胃肠机能紊乱的症状。比较典型的是青海省三角城种羊场,地处海拨3000米以上的高寒缺硒草原,每年羊的产糕季节,腹泻、红痢等消化道疾病高发,采用抗菌药、抗生素等等措施,收效甚微,特别是那些体重大,又白又胖的好羔更容易猝死。自1985年开始补硒,使该羊场一改亏损局面,变成当地少有的盈利羊场。

人体临床试验

在人体临床上,也有用硒辅助治疗消化道疾病取得疗效的报道:刘庆民等(1996)收集经胃镜活检病理确诊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69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2例,服用胃蛋白合剂和吗丁啉常规胃药并加服硒,对照组27例,只服常规胃药,3个月后作胃镜病理随访。治疗组胃黏膜不典型增生消失率达69%(11例消失/16例),肠上皮化生(肠上皮细胞发生畸变向癌细胞转变的过程)总好转率达61%,萎缩性胃炎总有效率达67%,与对照组相比,疗效差别明显。说明补硒对萎缩性胃炎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观察了用有机硒辅助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据常规诊断标准选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经胃镜证实后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口服雷尼替丁,同时服用有机硒,对照组只服雷尼替丁,2周为一疗程。连用2个疗程后,实验组患者上腹痛、腹胀、嗳气等症状大多在1-2周内消失,食欲增进,体力恢复,少数在4周时恢复,对照组症状缓解较实验组迟1-2周。良性胃溃疡患者有发生癌变的可能,因此在应用抗溃疡药物的同时加服有机硒,除可加速和提高溃疡4周愈合率外,同时还具有预防癌变作用,这是单用抗溃疡药物所未能具备的特点。

综上所述,缺硒可引起胰腺外分泌功能的原发性损伤,补硒可保护胰腺,进而保护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消化道的正常生理机能。仅就这一点而言,对人们渴望的、时时在祝福、在祈求的保持健康是多么重要啊!

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也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 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够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硒与细胞 富硒 健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