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健康总在不经意间流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2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202

近年来,慢性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不断提高,井喷式的趋势令人措不及防。社会老龄化、环境污染严重、饮食不当,不良的生活方式,运动量普遍减少,这多方面综合因素造成了中国慢性病致死井喷状态?但有专家认为,导致慢性疾病泛滥的根本问题之一在于营养失衡导致的细胞“隐性饥饿”,细胞得不到营养与代谢平衡,身体自然就会出问题
人饿了,肚子会咕咕叫,提醒我们该吃饭了,一旦摄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能量营养素,食物在胃里膨胀,就能抵消饥饿感,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饥饿”(显性饥饿)。然而,食物中还存在一些微量营养素,人体每日需求量很低,即使吃不够也不觉得饥饿,这就叫隐性饥饿。概括来说,能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显性饥饿“吃饱”就能解决,而微量营养素缺乏造成的隐性饥饿必须“吃好”才能应对。饥饿的主体是细胞、饥饿的感觉是以一种隐蔽的状态出现的。这就是最新健康理论——细胞隐性饥饿。
我国200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中首次提到“细胞隐性饥饿”,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在上世纪末期就已经提出并关注人体“细胞隐性饥饿”
细胞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细胞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细胞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重点在营养元素不平衡而不是饱腹方面的容积不够
人体每日所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这些营养素在人体的体内等于是协同作战,共同维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目前,饿死的人没有了,反而肥死的人越来越多了,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和肥胖有关。专家介绍,过去的饥饿从学术讲,属于热量、脂肪的缺乏,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带来了热量和脂肪更多的问题。另一方面,其他营养素却长期缺乏,人的需要40多种营养素,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某种营养缺乏就会出现亚健康,甚至导致疾病,这就是细胞隐性饥饿的现状。
现今,生活和工作方式变化,室内工作时限延长,户外活动和体能消耗少,食量下降;加之电子产品普及,对身体辐射作用增强。此时,人体对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营养素的需求反而是有增无减。只是,这种“细胞隐性饥饿”在平时难以发觉而被人忽视。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食物的产量提高,生长周期缩短,微量营养素也较前减少。人们食用精致的食品加工,富含微量营养素的粗糙部分如种皮、糊粉层以及胚芽被人为去掉,使很多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大量损失。
2014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明确指出,全球现在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这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
人体健康的“慢性杀手”
出现“细胞隐性饥饿”的人,往往同时都具有四个问题。这四个问题往往致使细胞过早老化或死亡,因此专家们称之为“细胞凋亡四因”。人体“细胞隐性饥饿”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问题直接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慢性杀手”。
1、细胞营养相对过剩和相对不足。
2、细胞膜生理活性降低或丧失。
3、细胞重金属中毒。
4、人体自控系统功能紊乱。
细胞隐性饥饿是慢性病的根源
细胞隐性饥饿:可以理解成为是人体没有饥饿感,但是身体的细胞对营养素,特别是跟微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有益成分处于缺乏的状况,这也是引起现在所谓的亚健康和疲倦的原因之一。
人体70%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肝胆疾病、肥胖症、亚健康等都与人体细胞隐性饥饿有关。一些人体必需微量营养素的长期缺乏,就会导致人们出现亚健康,甚至导致致疾病。怎么改善人的健康,让人老而不衰,或者衰的慢一点,慢性病发病少一点,这都得从避免细胞隐性饥饿开始。
“细胞隐性饥饿”是一种亚健康,也是慢性病的根源。爱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就要从爱护我们身体细胞的健康入手。细胞的健康是我们健康的基石,任何破坏我们细胞的不良嗜好都要除掉。
硒和钙、铁、锌一样,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必需营养素之一。硒具有调节免疫功能、防癌抗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硒被科学家称为“细胞保护神”,充足的硒可识别体内癌细胞,保护细胞,控制肿瘤细胞生长分裂,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硒具有与胰岛素相似的作用,可以保护和恢复胰脏功能,改善糖尿病人的代谢调节,降低尿中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充足的硒能清除胃肠道内自由基和过氧化物并抑制胃幽门螺旋杆菌的生长和繁殖及肠上皮细胞的变异,从而防止其癌变
人体缺硒会使体内的超氧离子不能被清除而危害健康。处于缺硒状态的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硒水平正常的人群。低硒与结肠癌、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及白血病的发病有关;缺硒会促使心血管病的发生和发展。缺硒还会破坏活性氧化物的代谢平衡而诱发白内障;低硒还可能会降低老年人的认知能力。缺硒首先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使肝细胞容易遭受破坏,引发肝病。人体缺硒还将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男性不育、加速衰老等多种疾病。
微量营养素缺乏是人体健康的头号杀手,如果人体营养元素缺乏就会影响整体健康水平。许多研究证实,微量营养素不足,机体就会优先维持短期生存所需的代谢过程,如基础能量代谢等。而维持机体对DNA保护及抗氧化防御等长期健康所需要的代谢过程会被削弱,就会逐渐引发慢性疾病。获取充足微量营养素在人身各个阶段都具有重要意义。每一天都要保证获取充足微量营养素,维持身体健康是势在必行的健康使命。

关键词: 硒与细胞 富硒 健康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