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认识微量元素~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35

锌与锌的作用

成年人体内的锌总含量仅1.4~2.5g,主要存在于骨、牙齿、毛发、皮肤、肝脏和肌肉组织。而血液中的锌80%~85%存在于红细胞中,3%-5%在白细胞内,血浆只含 10%左右。

1、锌参与体内100多种酶的关键组成,参与蛋白质合成、细胞生长、分裂增殖等。锌还参与核酸与蛋白质的代谢,通过激活酶,维持T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促进抗体的生成,保障机体免疫力并有助于创伤、溃疡的愈合,提高机体抗感染的能力。

2、锌还参与一些激素的代谢,对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另外通过维持性激素水平,促进第二性征出现,有助于精子的形成。

3、锌在脑中含量丰富,是儿童脑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与脑功能及行为密切相关,具有维持正常认知功能的作用。

4、此外,锌还可以降低脂质的过氧化作用;维持胰岛素在血清中的浓度,促进糖的代谢;保护皮肤和毛发,促进骨骼和牙齿的发育等。

儿童锌缺乏可引起味觉障碍、消化功能减退, 出现异食癖、生长发育不良、性腺发育不全、皮肤损害、免疫功能低下、智能发育迟缓、夜盲和贫血等表现。


锌与生长发育

1、锌直接影响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

锌是细胞分裂和增殖所需的多种酶的辅基,细胞外环境中的锌浓度会影响酶的活性,直接调节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

同时锌还能促进骨骼的钙化、胶原组织的形成、维持骨的形态等。

2、锌影响GH-IGF-1生长轴

垂体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轴对体内锌浓度的变化特别敏感。缺锌会影响 GH和IGF-1的合成,进而影响骨的生长。

生长激素分子中存在锌结合位点,维持GH的结构和功能。而锌在IGF-1诱导细胞增殖的过程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也有研究认为锌缺乏会引起下丘脑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分泌障碍,从而影响 GH的分泌。

3、缺锌导致营养缺乏

锌缺乏使味蕾功能减退, 食欲低下,严重者甚至出现异食癖。缺锌还会影响消化酶的形成,导致消化功能低下,营养物质吸收受到阻碍。如果长时间处于锌营养缺乏状态,自然也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锌的需求与摄入


2011年为了解儿童锌的摄入情况,通过抽样选取全国六城市两农村共807名学龄前儿童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锌摄入不足者占总人群的62.9%,城市学龄前儿童的锌摄入情况显著好于农村儿童,而调查显示有1.0%的儿童锌摄入超过最高摄入量,表明目前我国学龄前儿童锌摄入不足与锌摄入过量的问题同时存在。

2017年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的锌每日摄入量与需求量如下:

如何补锌

膳食搭配均衡可获取足够的外源性补充。

1、粮食在精加工过程中容易造成锌的丢失,经常吃精米精面不利于锌的补充,可适当增加粗粮分量。

2、富含锌的食物:贝壳类海鲜、红肉(瘦牛肉、猪肉等)、小麦胚粉、豆类、干果、鸡蛋、牛奶等;并且充足的动物蛋白,比如瘦肉、鱼等,还能够提高锌在人体内的利用率。

3、大多数植物性食物锌含量相对较低,且吸收率低于动物性食物,因此素食者要注意锌的补充。

锌摄入过量也会出现顽固性贫血、精神萎靡以及免疫力下降等表现,过量“补锌”还可能会降低钙、铁等微量元素吸收率。

因此,补锌不可盲目,孩子是否缺锌、是否需要补锌剂,应在医生或者营养师指导下进行。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