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2019年“富硒农业”终于迎来发展热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来源:原创 作者:元素粮官网 浏览次数:541
什么是富硒食品?

富硒食品就是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品,一般分为天然富硒食品(又称植物活性硒食品),外源硒富硒食品(也称人工有机硒食品),比如黑芝 麻,黑豆,黑花生,黑米、大 蒜等黑色食物都含有硒元素。

富硒食品就是通过生物转化方法,在植物的自然生长过程中,有机的将硒元素导入植物体内,从而生产有机硒含量较高的食品,被称为富硒食品。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参与合成人体内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其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在生物体内催化氢过氧化物或脂质过氧化物转变为水或各种醇类,消除自由基对生物膜的攻击,保护生物膜免受氧化损伤;硒参与构成碘化甲状腺胺酸脱碘酶。

硒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富硒食品硒能提高人体免疫,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及抗体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硒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的作用,其在机体内的中间代谢产物甲基烯醇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硒与维生素E、大蒜素、亚油酸、锗、锌等营养素具有协同抗氧化的功效,增加抗氧化活性。同时,硒具有减轻和缓解重金属毒性的作用。

缺硒的表现

人体缺硒会造成多种疾病,最典型的是我国黑龙江克山县地方病—克山病,大骨节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白内障、胞囊纤维变性、高血压、甲状腺肿大、免疫缺失、淋巴母细胞性贫血、视网膜斑点退化、肌营养不良、溃疡性结肠炎、关节炎以及人体的衰老都与人体缺硒有着直接的联系。

国内富硒农业发展前景

首先,缺硒区域广泛,硒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是一个缺硒大国,72%的地区约7亿人生活在处于缺硒和低硒生态环境,华北、东北、西北等大中城市都属于缺硒地区。在我国居民对食品的营养要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开发硒资源、利用硒资源、发展硒产业的热潮正在国内兴起。近年来,富硒米、富硒茶、富硒大蒜、富硒蔬菜等多种产品走俏市场,富硒产业成为最具特色、最具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良好的产业。

其次,富硒农产品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富硒农业是特色农业,其产品品质高,具有较高的经济附加值。天然富硒农产品与普通农产品生产方式、生产资料投入基本相同,却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富硒产品种类广,技术基本成熟,能够拉长产业链,具有较大产业带动作用,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物流业、旅游业相结合,各产业联动的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从供给侧改革着手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业内人士的推动,富硒食品逐步走上正轨。有关部门对硒食品的研究正不断地加强,关于规范标准的建立,回复提到了在预包装食品的标准中,明确了富硒食品的标准,农业部从农副产品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标准,一些地方也成立了富硒产业促进办公室,出台了富硒产品管理办法。

针对当下依然存在的问题,建议重视和扶持我国富硒食品产业发展,促进富硒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农副产品供给侧改革的落地。具体来说,就是基于供给侧改革的四大要素,建议政府在劳动力、土地、资金、创新机制等方面,给予富硒食品产业一揽子优惠政策,以鼓励和扶持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

政企联合共同推动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是做大做强富硒食品产业的有效保障。目前,在政府、企业联合共同做大富硒食品产业方面,南方黑芝麻集团与湖北荆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 硒食品 产业,通过资源整合,开发多样性富硒产品,主打 富硒、长寿、生态 品牌,形成富硒大米、富硒豆制品、富硒果蔬种植与加工等全产业链,这对于打造富硒食品产业龙头品牌,形成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富硒农业发展策略研究

基于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产业研究分析,在富硒农业发展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硒农业;做强富硒农产品加工,开发富硒新产品;加强富硒农业品牌化建设,发展富硒文化。

(1)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硒农业。根据各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因地适宜、集中连片、节约用地、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产业发展原则,在规划重点富硒产业时,优先发展基础条件好、生产优势明显、提升空间较大的产业。

(2)做强富硒农产品加工,开发富硒新产品。富硒加工企业是富硒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重要驱动力,在产品成为商品、基地对接市场转换过程的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在富硒农业中要重视加强富硒农产品的加工,同时,开发富硒新产品。富硒产品要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由单一品种向多类型丰富、原材料经销向深加工产品延伸,形成高附加值、高识别度的系列深加工产品,以产品为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3)加强富硒农业品牌化建设,发展富硒文化。富硒农产品的品牌的提升,不仅提升富硒农产品的知名度,也体现了该地方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并能将富硒农产品基地打造成为旅游观光景点。如恩施举行“中国硒姑娘”——聚硒康形象大使选拔赛,不仅宣传富硒产品及硒健康产业也展示出恩施发展“健康之都”的全新面貌。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