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微量元素锶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5 浏览次数:68
锶的摄取
      人体主要通过食物及饮水摄取锶,经消化道吸收后经尿液排出体外。锶在小肠的吸收机制存在主动运输和被动扩散两种吸收方式。锶除了通过胃肠道吸收外,还可通过呼吸道及皮肤进入人体。我国饮用水中锶水平甚微,不少矿泉水中都含有丰富的锶,锶含量在0.20~0.40mg/L时为天然饮用矿泉水。另外,叶菜类中锶水平较高,而畜禽肉蛋类较低。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可能会造成部分人群锶摄入量不足,可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来达到摄入足够量的锶。5mg/L以下的含锶矿泉水,有益于人体健康,而又不会产生不良的作用。
锶的代谢过程
      体内99.0%的锶存在于骨骼中,仅0.7%可以溶解与细胞外液中。骨锶与血锶不断进行交换,使其处于动态平衡之中。体内高锶高钙对机体非常有益;若体内出现高锶低钙,则对机体生理代谢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产生多种病理变化。锶主要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肾排泄锶的速率大于排泄钙的速率,原因在于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快于对锶的重吸收。幼儿时期,由于肾小管吸收功能发育尚不健全,导致幼儿对锶的排泄能力弱于成年人。
锶对骨骼的具体作用
锶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作用
      研究表明,锶可调节MSCs(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并促进骨基质蛋白的合成和沉淀。因此锶对成骨细胞分化和骨生成促进作用。
锶对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作用
      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间协调的相互作用是调节骨重建、维持骨骼的稳定性和完整性的关键。研究发现锶能够用至少两种机制增加前成骨细胞和多功能干细胞增殖。另外,在骨质疏松动物模型中,锶可改善骨代谢,预防骨丢失,提高骨质疏松动物的骨质量。
锶对骨质强度的影响
      在骨骼中,锶能取代钙化组织骨骼和牙齿羟基磷灰石晶体中少量的钙,锶元素的适量掺入可提高骨质的机械性能,在硬度方面的提高更明显,这可能是由于少量锶元素的置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晶格缺陷,使原子间的排列更加紧密,起到一定强化作用,从而改善骨的机械强度。
锶与心血管疾病
      研究表明,饮用水中锶水平越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越高。饮用水中锶在5.0~10.0mg/L时,心血管疾病病死率最低。饮用水及尿液中锶水平与高血压性心脏病呈显著负相关;饮用水中钠/锶比值与中枢神经系统血管损伤、动脉硬化、退行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呈显著正相关;尿钠/锶比值与全身性动脉硬化呈显著负相关。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锶在肠内与钠竞争性吸收,从而减少钠的吸收,增加体内钠的排泄。体内钠过多,易引起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而锶却能减少人体对钠的吸收,故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锶对美容的作用
      人的头发和皮肤中均含有锶,缺锶会导致头发变白,皮肤免疫力下降等问题。每天在皮外适量补充锶有助皮肤再生、修复细胞,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同时会提高皮肤抗氧化能力及免疫能力,帮助皮肤排出毒素。皮肤过敏时也可以用少量锶用于皮外舒敏。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