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作物缺钼有哪些症状?钼如何影响作物生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30
作物缺钼有哪些症状?钼如何影响作物生长?
铝是土壤中较易缺乏的元素,世界各地区低钼土壤较多,关于低钼对植物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较多。一般植物需钼量较低,但变幅很大。正常植物的含钼量为0.2-20毫克/千克。植物生长在缺钼的土壤中容易发生缺钼症状。植物缺钼的一般症状是叶面失绿,失绿部位在叶脉间的组织,形成黄绿或橘红色叶斑,继而叶缘卷曲、凋萎以至于坏死,叶柄和叶脉干枯。缺钼首先危害老叶,继而危害新叶。有时生长点死亡,花的发育受限制,籽粒不饱满,叶肉和叶柄有硝态氮积累,蛋白质、总糖量、维生素C、叶绿素含量均下降。
十字花科和豆科植物对钼非常敏感,有特殊的缺钼症状,其中以花椰菜和油菜对钼反应最敏感,可作为缺钼的指示性作物。小麦缺钼时,植株矮小,生长缓慢。上部叶片黄化,叶尖干枯,心叶基本正常,但心叶下的二、三叶的叶片下垂,略呈“螺旋状”。花生缺钼时,根系不发达,根瘤发育不良,结瘤少而小,植株矮小,叶脉呈网状失绿,有大小不一或橙黄色斑点,严重缺钥时叶缘萎蔫,有的叶片扭曲呈杯状,老叶变厚、焦枯。缺钼时棉花植株老叶脉间失绿,植株矮小,叶缘卷曲、叶子变形,以至于枯而脱落,叶缘枯焦,有时导致缺氮症状,蕾、花脱落,植株早衰。甜菜缺钼时叶片变窄,由灰绿色发展成均匀的黄绿色,类似缺氮;严重缺钼时,叶缘向上卷曲,全叶由主脉向上弯曲,有时呈焦灼状,叶片或叶柄凋萎并发展到坏死,直至全叶枯萎而死亡。番茄缺钼初期,下部老龄叶片上呈现明显的黄化和杂色斑点,叶脉仍保持绿色,随后失绿部分扩大,小叶叶缘明显上卷,尖端及沿叶缘处产生皱缩和死亡。
钼是微量元素,是作物所需要的肥料之一,缺钼会影响植物正常生长。钼在植物中的作用与氮、磷、碳水化合物的转化或代谢过程都有密切关系,钼为硝态氮还原成铵态氮、无机磷转化成有机磷所必需的,钼还是固氮酶的组成成分,是固氮作用不可缺少的。
(1)钼能促进生物固氮根瘤菌、固氮菌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素,需要钼黄素蛋白酶参加,而钼是钼黄素蛋白酶的成分之一;钼能促进根瘤的产生和发展,而且还影响根瘤菌固氮的活性。
(2)钼能促进氮素代谢钼是作物体内硝酸还原酶的成分,参与硝态氮的还原过程。
(3)钼能增强光合作用钼有利于提高叶绿素的含量与稳定性,有利于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
(4)钼有利于糖类的形成与转化钼能改善糖类,尤其是蔗糖从叶部向茎秆和生殖器官流动的能力,这对于促进作物植株的生长发育作用很大。施钼肥提高棉花种子的发芽率,降低棉花蕾铃脱落率,促进棉花早结桃、早开花,从而提高籽棉产量和品质。
(5)钼能增强作物抗旱、抗寒、抗病能力钼能增加马铃薯上部叶片含水量以及玉米叶片的束缚水含量;钼能调节春小麦在一天中的蒸腾强度,使其早晨的蒸腾强度提高,白天其余时间的蒸腾强度降低。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