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富硒食品的开发,富硒食品在人体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34
硒化物在人体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科技界对它的研究也不断深入。除严重缺硒的患者可以服用硒制剂外,人体必须从饮食中摄取硒,即从食物中获取有机硒。
硒化物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极不平衡,世界上约有5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缺硒,而我国约有70%以上的地区,1亿左右人口缺硒,且有不少大城市的饮食处于低硒状态。为此,卢良恕、李报声等学者呼吁:“加强富硒农产品的开发,让普通作物有机硒,建立人每日摄取硒营养模式,强化富硒食品生产,增强人民体质,保护人民健康”。
现在已经开发出的富硒食品种类如下:
富硒食用菌采用人工加硒生产的富硒香菇,比普通香菇含硒量高2倍(其含硒过高,可能对人体有毒害),经研究培育出含硒量为1mg/K8的鲜香菇。并培育出富硒的金针菇、平菇、灵芝等。
富硒藻:人工栽培富硒藻类主要有螺旋藻和小球藻。
富硒酵母菌;
富硒茶
富含硒的蔬菜通过培育富硒芽菜、毛豆、马铃薯等作物。
富硒大米。根据专家研究,水稻叶面喷施可以显著提高水稻含硒量。
富硒型蔬菜水果富硒苹果、富硒葡萄、富硒石榴等。
富硒奶制品
富硒蛋、富硒肉(牛、猪、羊、鸡)、富硒牛奶、富硒蜂蜜等动物产品。发展富硒肉制品主要是在畜禽日粮中添加硒源,以增加动物肌肉组织中硒的沉积。
人的食物主要有有机硒,人体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可以分为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物两大类。我国目前对富硒食品的研究和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绝大多数食品还没有进行富硒化生产和开发。国内硒缺乏地区大、人口多,开发富硒食品是保护人民健康、提高人民身体素质的大事。富硒食品的研发方兴未艾,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