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钼: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微量元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32
钼,与铜、铁和锌等其他元素一样,是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微量元素。人体、动物和植物中都有钼元素的存在。那么,你知道,钼与人体健康、钼与动物健康、钼与植物健康有着怎样的关系吗?
钼与人体健康
研究发现,钼在地球生命发展初期就已经存在了。人体一般含钼9毫克,大部分储存在血液、肝脏和心脏中。
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钼在机体内含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
适量的钼对人体各项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人体新陈代谢是在酶的作用下进行的,而钼是人体内多种酶的重要组成,具有抗癌、保护心血管、担负细胞内电子的传递、防止龋齿和肾结石等多种生理作用。
但是,钼缺乏和钼过量都会引起各种疾病。例如,人体内钼缺乏能引起食管癌、心血管病、肾结石等多种病症;人体内钼过量,也能损伤生殖细胞及性机能,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
人体内几种需要钼发挥作用的酶
1.黄嘌呤氧化酶——调节人体内尿酸的生成。如果膳食中的钼含量低,缺乏或没有黄嘌呤氧化酶可导致肾结石,甚至是肾衰竭。
2.醛氧化酶——参与人体内许多重要的生化过程。目前尚未完全了解这种酶的全部作用,但认为它对于健康的肺部和血液循环、生成甾体激素和加工维生素A是必需的。
3.亚硫酸盐氧化酶——清除人体内的亚硫酸盐(一种神经毒物)。人体内,若没有这种酶则可能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一些罕见的遗传病)。
人体钼元素的来源
钼的摄入与人体的日常膳食有关。钼元素主要出现在动物的肝器脏中,如牛羊的心、肝、肾、脑和胰脏等。在植物类食物中,粗谷物中的小麦、大麦、黑麦、小米,豆类中的黄豆、绿豆、扁豆,大叶蔬菜中的菠菜、生菜、芥菜、花椰菜、羽衣甘蓝等都有丰富的钼含量(仍需要以这些植物生长的土质状况而定)。
对于成年人,钼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60微克,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350微克/天。
钼与动物健康
钼在动物中的作用主要是帮助动物清除食物消化产生的废物,并促进细胞的能量生产。钼还影响动物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磷、硫、钾、铁、铜、锌和碘的新陈代谢。由于消化机制的不同,某些动物可能容易发生钼的累积。在富含钼的地区,反刍动物如牛和羊会出现一种铜缺乏症,可以通过在饲料中补充铜来纠正。
钼与植物健康
钼酸铵
钼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和代替的微量元素,是植物利用硝态氮所必须的元素。钼能促进豆科植物的固氮作用。若豆科植物缺钼,则表现为:根系减少,根瘤不发达。钼能促进植物吸收磷素养分,促进植物体内醣类的形成与转化,提高叶绿素含量,保持叶绿素的稳定性。据报道,澳大利亚农田曾因缺乏钼,使谷物产量下降多达30%。埃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柑桔树中添加钼可使水果产量提高37%。这添加的钼是钼肥,包括钼酸铵和钼酸钠,等等。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