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硒与肠道的关系-硒可以参与调节肠道炎症反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23

90%的人?肠道亚健康?

《2012国民肠道健康白皮书》中显示,近95%国人存在肠道问题,但是1/4的人平常根本不关心肠道健康,即使出现问题,也只有15%的人会去就医,而在生活饮食中,一些不良习惯最伤肠胃。

“最劳累的器官”

肠道堪称身体“最劳累的器官”——每天不停地消化、吸收食物,以提供足够的养分,是人体的“营养生产中心”。

它还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人体微生态系统包括口腔、皮肤、泌尿、胃肠道四个微生态系统,而肠道微生物量占人体总微生物量的78%,集结了人体约60%~70%的免疫细胞,成为维护人体健康的天然屏障,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

“营养生产中心”

食物在人体器官中经过了怎样的消化过程?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又是怎样被人体吸收的?

可能大多数人会认为胃是消化食物的主要器官,但生理学证明,80%的消化和吸收过程是在肠道内完成的。

对于人体来说,肠道是消化系统中最长的一段,包含小肠,大肠和直肠,所有入口的食物都要被运送到肠道系统中进行营养的加工筛选。

肠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储菌库,细菌种类达400种以上,正常情况下,肠道微生态处于平衡状态。

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肠道含有大量肠道相关淋巴组织,近年发现多种细胞和细胞产物参与肠道免疫应答,就像守门员一样,防止外来致病因素的入侵。

肠道的重要性

肠道可以称为人类的第二个“大脑”。肠道有一千亿个神经细胞,主要负责人们下意识的活动,控制人类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情绪很大一部分会受肠道神经系统的影响。

可以说,从我们一出生,肠道君就开始了它的工作使命,像达康书记一样为守护人体健康GDP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可这样一位身体好公仆,却偏偏经常得不到我们的重视,总是在身体拉响警报时,譬如拉肚子,消化不良,便秘,腹痛腹胀等,才会关注它的安危。

肠道健康至关重要,肠道是人体吸收营养、排出废物的重要器官,出了问题不仅给个人带来不便,还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这六大症状,你有吗?

肠道有问题的6表现:

1、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2、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3、排便恶臭,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4、放屁很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臭屁;

5、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6、肤色粗糙、晦暗,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除,被人体吸收,则导致皮肤粗糙、黯沉、长痘等情况的出现。一旦肠道菌群遭到破坏,紊乱的肠道微生态系统易引发肥胖、糖尿病、肝脏疾病、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腹泻、哮喘、自闭症、多发性硬化症甚至于衰老。

肠道影响着人体免疫力

肠道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肠道内的免疫系统占人体全部免疫系统的60%,即“肠道淋巴组织”,它的工作就是保护人体不受疾病的侵害。

它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情绪

控制人类情感的多巴胺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人们出现拉肚子、便秘、肠道功能紊乱问题时,心情一般都会很烦躁。同时,压力大、情绪低落也会影响消化道的正常功能。

肠胃影响情绪和精神状态(来自NatureNews)

硒对肠道的作用

1

2001年,美国农业部的研究者将硒添加入日常饲料中喂养幼年大鼠,然后用化学诱导剂诱发大肠癌变,结果发现补硒组大鼠肠内隐窝的异常病变明显少于对照组,表明硒对小鼠肠癌的发病有一定预防作用。(参考文献:Finley,J.W.andC.D.Davis(2001)."Selenium(Se)
fromhigh-seleniumbroccoliisutilizeddifferentlythanselenite,selenateandselenomethionine,butismoreeffectiveininhibitingcoloncarcinogenesis."Biofactors14(1-4):191–196.)

2

2004年,有研究者应用口服补硒和抗癌药物伊立替康合用治疗结肠癌小鼠,结果表明补硒组治愈率明显提高,最高可达100%,研究者认为硒可以减轻伊立替康的副作用,增强其治疗结肠癌的疗效。(参考文献:Cao,S.,F.A.Durrani,etal.(2004)."
Selectivemodulationofthetherapeuticefficacyofanticancerdrugsbyseleniumcontainingcompoundsagainsthumantumorxenografts."ClinCancerRes10(7):2561-2569.)

3

2015年结直肠癌在欧洲是第二大癌症死因,欧洲10个国家的学者针对硒与结直肠癌发病率的关系进行了一项EPIC调查(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受试者多达52万人。调查结果显示: 硒的状态与结直肠癌的风险有相关性,在欧洲低硒的地区增加硒的摄入可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参考文献:Hughes,D.J.,V.Fedirko,etal.(2015)."
SeleniumstatusisassociatedwithcolorectalcancerriskintheEuropeanprospectiveinvestigationofcancerandnutritioncohort."IntJCancer136(5):1149-1161.)

4

同样在2015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相关专家调查发现,人体硒水平的高低与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密切相关,硒水平越低则越容易患炎症性肠病。说明硒可以参与调节肠道炎症反应,肠道免疫细胞中硒蛋白可促进消除肠道炎症并恢复肠道上皮的屏障作用。(参考文献:KudvaAK,ShayAE,
PrabhuKS.Seleniumandinflammatoryboweldisease[J].AmericanJournalof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LiverPhysiology,2015,309(2):G71.)

1、肠癌是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

2、硒水平越低则越容易患炎症性肠病,补硒有助于肠道疾病多种症状的改善,硒的状态与结直肠癌的风险有相关性,在低硒地区增加硒的摄入可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病风险。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