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富硒茶作为保健茶的代表,发展前景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次数:23
    硒是人体必需的元素。硒最初被发现时,一度被误认为有毒元素。直到1957年被发现可以预防白鼠的饮食性肝坏死,硒才开始被认为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近几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富硒产品也逐渐出现在市场上,富硒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茶树是一种吸收和转化硒的植物。茶树的转化可以去除硒的毒性,成为适合人体吸收的硒,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提高,富硒茶市场越来越广阔。
    什么是富硒茶?
    富硒茶是富含硒的茶。根据农业标准富硒茶(NY/T600-2002),富硒茶的硒含量范围为0.25~4.00mg/kg。丰富的价值在于其营养保健功能。
    根据目前的科研成果,富硒茶至少具有抗氧化、运动疲劳恢复和抗癌等营养保健功能。
    抗氧化。当研究人员用含硒饲料喂养大鼠时,发现富硒茶可以减少大鼠体内的过氧化物,去除含氧自由基,证明含硒饲料对大鼠有抗氧化作用;富硒茶油中的天然抗氧化物质高于普通茶油,直接证明富硒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恢复运动疲劳。研究人员以大鼠为实验对象,证明STP可以显著延长小鼠游泳疲劳时间,改善远动引起的疲劳。
    抗癌作用这是人们最关心的保健功能。研究人员发现,紫阳富硒茶从癌症的启动阶段、化学物质的促癌阶段和肿瘤的增殖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抗癌作用。利用小鼠进行研究,在抗肿瘤试验、抗突变试验和亚硝胺体外阻断试验中发现富硒茶是有效的。此外,还发现富硒茶具有降血脂、抗糖尿病、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能。
    富硒茶的两张名片。
    与其他富硒农产品相比,我国富硒茶的发展相对成熟,出现了许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富硒茶品牌,其中紫阳富硒茶和恩施富硒茶就是代表之一。
    安康富硒茶产业发展较早,历史悠久。目前,安康富硒茶产业基地已经建立和完善,产业效益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日益显著。当然,安康富硒茶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实体组织化程度低、主导产品缺乏、产量低、结构不完善、品种单一、投资少、生产技术设备落后、资金不足等问题。近年来,安康市政府开始解决上述问题,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恩施富硒茶是后起之秀,但发展迅速,影响力越来越大。恩施州茶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计划管理时期、市场化改革时期到产业化经营时期的进步。
    恩施州按照母子商标、双品牌经营的模式,推进区域品牌整合,形成以恩施硒茶为母品牌的国家公共品牌,以恩施玉露、利川红、鹤峰茶、吴家台贡茶、唐崖茶、巴东县贡茶、伟丰茶、来凤藤茶为子品牌的品牌体系,其中恩施玉露、利川红是恩施硒茶的核心代表。目前恩施玉露授权30家企业使用,利川红授权33家企业使用。
    2017年,恩施硒茶作为湖北省唯一的茶叶项目,入选全国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恩施玉露、鹤峰茶、唐崖茶、吴家台贡茶入围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恩施市、宣恩县、鹤峰县、利川市、咸丰县、巴东县等6个县市,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之列。
    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东湖茶叙活动中饮用利川红、恩施玉露一红一绿,将恩施硒茶推向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5月19日,利川红和恩施玉露进入全球大会最高殿堂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第23届会议。7月12日,恩施玉露作为外交部湖北全球推广活动指定的茶叶进入外交部蓝厅展示推广。
    富硒茶的种植技术。
    富硒土壤是种植富硒茶的有利条件。安康和恩施是富硒地区,占据了发展富硒茶的天时地利。
    随着富硒技术的发展,富硒茶产业通过富硒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富硒技术不仅使贫硒地区发展富硒茶产业成为可能,而且弥补了富硒地区种植富硒茶的缺陷。
    硒在地球上分布不均匀,呈点状,即使在同一地方,硒的含量也不同。硒含量难以稳定控制,难以大规模、规范、优质地生产富硒茶。即使在富硒地区,也应适当采用富硒强化技术。
    早期我国广泛采用无机硒技术,虽然价格低廉,但吸收转化率低,安全可靠性差,产品质量极不稳定。
    通过技术研究,生物纳米富硒技术的出现彻底克服了无机硒技术的缺陷。由于纳米硒粒径小,渗透转化率好,安全性能高,纳米富硒技术是目前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最高的技术。此外,纳米富硒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技术成本大幅降低,为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富硒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富硒茶的发展前景;
    硒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富硒产品越来越受到重视,富硒茶作为代表越来越受欢迎。随着人们对富硒茶营养健康功能认识的不断提高,富硒茶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中国有4000多年的茶文化历史,茶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收入的增加,优质保健茶深受消费者喜爱。富硒茶作为保健茶的代表,发展前景广阔。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