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元素养生正文

甲状腺疾病你了解多少?浅谈微量元素对甲状腺疾病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117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所生成与分泌的甲状腺素是人体新陈代谢中极其重要的一种激素,没有甲状腺素新陈代谢就不能正常进行。内分泌紊乱、碘摄取量的多少、其他元素(主要是硒)的影响、营养状况、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感染及精神心理因素等等均可成为甲状腺疾病的发病因素。

目前,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甲状腺癌也早已成为城市地区女性高发的第五大癌症。

甲状腺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由于认识不足,很多人不能及时就医,甚至是出现了延误病情造成死亡的情况出现,所以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及时治疗。


四大甲状腺疾病需警惕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主要功能在于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大脑发育、调节神经等作用。当其分泌异常时可诱发多种甲状腺疾病。

1.甲亢:症状有眼球突出、脖子增粗、腹泻、失眠、情绪激动、易怒、消瘦、多食等,主要症状就是吃的多,但是却出现消瘦,一旦是出现了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的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甲减:症状有嗜睡、淡漠、动作迟缓、记忆力下降、语速减慢、反应迟钝、思维欠活跃、抑郁、焦虑、缺乏活力、疲乏无力、体重增加、皮肤苍白等。这些症状一旦是出现就需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延误了病情,治疗起来就会比较困难。

3.甲状腺炎:甲状腺炎就是甲状腺发生炎症,有急性甲状腺炎、慢性甲状腺炎和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炎一般会导致甲亢或者是甲减或者是甲状腺结节,症状会出现其他三种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在这里及不再赘述了。

4.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部出现甲状腺长结节,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做B超检查就可以确诊,得了甲状腺结节需要及早的进行治疗,以免结节增多,治疗不易甚至是出现癌变的风险。


硒对甲状腺的重要作用

近期有患者咨询:甲状腺疾病和硒元素有关吗?能否补硒?是的,甲状腺患者是可以适当补硒的。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与了多种生命活动的基本代谢过程,包括甲状腺。研究证实,甲状腺在人体器官中含硒量很高,近年来的研究也表明,硒对碘代谢和甲状腺功能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硒元素究竟对甲状腺有着怎样的作用呢?大家来简单看一下:

硒对碘代谢和甲状腺功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重要影响:

1.抗氧化作用

甲状腺在合成甲状腺激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过氧化物质,而大量的过氧化物质堆积在甲状腺组织内可造成甲状腺滤泡上皮的损伤,引起诸如桥本氏甲状腺炎等疾病。硒是人体组织中最好的抗氧化剂,可以清除甲状腺激素合成过程中产生的过多过氧化物质,从而维持甲状腺组织氧化与抗氧化的平衡,保护甲状腺细胞免受氧化损伤。

2.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

甲状腺激素主要分为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其中T4不具有激素活性,只有通过脱碘酶的作用形成T3,而T3具有很高的激素活性,是发挥甲状腺激素作用的最主要的激素。硒参与脱碘酶T4转化为T3的过程,缺硒可导致脱碘酶的活性降低,T4转化为T3减少,血中T4增高,T3降低,影响甲状腺功能发挥。

3.硒与甲状腺自身免疫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这不仅与环境、精神压力、饮食结构等因素有关,免疫紊乱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硒在免疫系统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硒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ITD)是人体最常见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由机体自身免疫功能失调所致,而硒蛋白对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具有双重调节作用,因此,缺硒对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影响成为当前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领域中的热点。

另外,流行病学证据表明,硒的摄入量与癌症发病率呈负相关,即摄入一定量的硒可降低癌症发生率。有学者研究发现,正常人群的甲状腺组织中含硒量最高,而甲状腺癌患者的甲状腺组织中硒含量较低,甚至低于其他甲状腺疾病患者。

总之,硒对于维护人体正常机能以及甲状腺功能具有重要作用,缺硒与许多甲状腺疾病相关。因此,甲状腺疾病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硒。注意,补硒需要掌握好补硒时机和剂量,避免摄入量过多,对人体造成伤害。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