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富硒农产品将发展至1万亩 连州争创“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6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73

富硒农产品能增产增效。图为连州富硒三红蜜柚。黄津 摄

“施用富硒肥料后,今年的蜜柚口感比往年更清甜。”连州保安镇卿罡村石龙岭蜜柚种植园的老板欧阳侠格外兴奋,近年,富硒农产品热卖,可谓物以“硒”为贵。当“中国长寿之乡”连州遇上长寿元素“硒”,连州农产品的“颜值”和“内涵”迎来了一次升级。

10月24日,连州启动富硒产业规划工作,该市相关部门正与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共同谋划未来五到十年连州富硒产业发展方案,将富硒农产品发展至1万亩,创建“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

连州土地检出富含硒元素

今年,连州市科农局开展富硒农业调研,发现在九陂镇特定区域的土壤中检测到硒含量达0.91mg/kg-0.959mg/kg,超过我国富硒土壤0.4mg/kg标准两倍以上。“这些检测结果说明连州市部分特定区域存在自然土地硒资源,连州很可能是富硒区。”连州市科农局局长谢凯华说。

实际上,在未开展土壤检测前,连州部分乡镇已开始试种富硒农产品。富硒鹰嘴桃、富硒菜心、富硒蜜柚、富硒冬菇……一个个富硒产品试验取得成功,连州富硒农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富硒农产品从试种到推广的探索过程。

“加上现在连州部分地区检测出富含硒的土地资源,可以说,连州已具备打造富硒农业大县的基本条件。”谢凯华说。

试种千亩富硒农产品

今年秋收时节,连州保安镇卿罡村石龙岭蜜柚种植园的老板欧阳侠格外兴奋,“施用富硒肥料后,今年的蜜柚口感比往年更清甜。”

55岁的欧阳侠是保安镇万全村人,今年他的种植场首次尝试采用富硒肥料,果树和果实的品质均获得不同层次的提升。经过检测,欧阳侠果场的蜜柚硒含量达0.23mg/kg,符合国家标准,是货真价实的富硒三红蜜柚。

清远荟的电商平台创始人欧阳松华说:“按照电商平台的市场价格,普通的蜜柚市场价格5元一斤,这种富硒蜜柚卖到7元一斤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除了富硒蜜柚,保安镇今年还试种了富硒水稻、富硒苦瓜、富硒冬菇等10多个富硒农产品。除了保安镇,龙坪镇试种的富硒鹰嘴桃、富硒水晶梨、富硒砂糖橘等均取得成功。

“去年这些品种的试种面积有将近1000亩。”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黄美聪表示,连州富硒农产品试种初见成效,正在不断扩大富硒农产品种植面积,增加产品种类。

打造“富硒长寿之乡”

今年,连州制定了创新发展富硒农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富硒绿色农业和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渐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将连州富硒农产品发展至1万亩,创建“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富硒长寿之乡,康养度假胜地”。

10月24日,连州富硒产业规划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珍华对连州试种的富硒农产品赞不绝口,“我吃过连州的富硒鹰嘴桃、富硒菜心、富硒蜜柚、富硒冬菇,这些农产品品质的确很好,口感很不错。”

在朱珍华看来,连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且本身生态资源丰富,加之是天然的富硒区,完全具备打造富硒大县的条件。

他认为,连州富硒产业的发展应当放眼珠三角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要依托富硒产业,把连州打造成一个集养生、健康、度假于一体的‘后花园’,成为全国富硒产品的供应地。”朱珍华说,连州富硒产业的发展方案将在三个月内规划出来。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