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粮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综合新闻正文

发展富硒产业要科学规划防止一哄而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庞革平 浏览次数:123

“这次会议,来了这么多重点大学、重点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教授,来了这么多富硒产业先进省市代表,大家满腔热情地为广西富硒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传经送宝,令人感动。广西富硒土壤面积大、硒元素含量适宜,基础条件很好,在发展规模化富硒产业时,必须确立企业主体、平台搭建和机制创新这三个重点,明确企业市场主体和开发主体的地位。”1月7日下午,在广西富硒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富有“三农”工作经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一语中的地提出了自己的富硒产业发展观。

硒是一种非金属,是人体和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植物生长的营养元素。长期的科学研究表明,硒具有清除自由基、抗癌、保护肝脏、防衰老、增强免疫等功能。硒被植物吸收转化为富硒农产品、供人们日常食用后,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因此,硒被科学家们誉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生命之火”等。

我国是缺硒的国家之一,全国有22个省区市缺硒,而广西却是国内少有的富硒地区。 据地矿部门对广西南宁、北海、钦州、贵港四市4350多万亩土地调查,发现富硒土壤面积达3181万亩,占调查面积的73.1%。目前,广西已制定出台了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累计建立富硒农产品示范面积4.2万亩,带动1.3万农户参与,富硒农产品产值2.89亿元。

“与丰富的资源相比,广西富硒产业发展的力度、进度、速度和效益仍有相当差距。广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将富硒产业发展之路想周全、议透彻,多方论证,科学评判,全力以赴将这项工作扎实做到位。”危朝安说。

在1月7日的富硒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微量元素科学研究方面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共同为广西富硒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大家谈经验、说教训、提建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广西发展富硒产业大有‘硒’望,大有可为,是大事、好事,也是难事。广西要发展好富硒产业,实现后来居上、顺‘硒’而上,必须建设好‘中国富硒农业之都’。”危朝安认为,“广西要发展好富硒产业,必须高起点抓好科学规划,高标准抓好产业基地建设, 必须把好主体、平台和机制三个关键,坚决防止一哄而上。”

“富硒农业的产业开发, 广西应走适度规模经营的开发路子,应让更多的企业进来成为开发的主体、市场的主体,仅靠千家万户的农户分散经营是很难有好成效大成效的。政府主要是通过搭建开发平台与体制机制创新,在政策上扶持,抓示范引导,搞品牌宣传,为农民参与、龙头企业运作、科研单位加入创造良好的平台,使农民、企业、科研单位形成有机整体与合力,互相联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效能,使富硒产业发展成为广西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有力推手。”危朝安对广西发展富硒产业充满信心。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